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捕鲸 字号:
捕鲸折射的人类社会历史乱象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5:58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莫知

编者按:捕鲸作为人类的一项活动可以上溯到公元前6000年,一些陆地资源匮乏地区的居民早在史前就打起了形体庞大的鲸的主意。在未形成产业化的时期,捕鲸的数量和人类从事该活动的强度尚不会对鲸类种群造成太大的影响,生态稳定不会出现突出的问题。但随着人类的贪欲不断膨胀,捕鲸已经不再是出于生存的本能,而逐渐折射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乱象。

捕鲸起于史前时期,最早的捕鲸活动局限于近岸水域。早期的捕鲸活动对地理范围分布广泛的不同区域的文化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如,挪威和日本。虽然史前的猎捕活动通常被认为对生态产生的影响非常少,但是北极地区人类与捕鲸相关的行为已经给水生生态造成了一些危险的警报。由于在19世纪对鲸油的需求量的大幅上升,以及20世纪对人造黄油和更大块的鲸肉的需求,现代捕鲸技术的进步可谓突飞猛进。

传统的北极捕鲸活动随着17世纪时人类开展的有组织的船队行动迅速发展而发展。到了18世纪和19世纪,各国逐渐展开了竞争性的捕鲸产业。鲸产品现场加工船的引入,使像农业收割类似的定期在海上“收获鲸类”的概念在20世纪上半叶传播开去。

有关捕鲸规则的国际合作始于1931年,在1946年签订《国际捕鲸规则协议》之后达到高峰。该协议的目标是为了“为鲸货物提供恰当的保护,并使商业捕鲸成为可能,同时捕鲸工业有序发展。”国际捕鲸委员会就是在本规则协议的框架下建立起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科学委员会和科学发现的基础上解决各方的争议。未加入该委员会的国家不受该规则的约束,他们对自己的捕鲸计划进行管理。人们公认,现代捕鲸始于1946年,其标志就是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成立

1   2   3   4   5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