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三位美国总统的三场天灾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10-20 10:32  | 文章来源: 香颂

 

“9•11”袭击促使美国重新审视自己的脆弱性和外交政策,而这场灾难在今后多年里,将左右美国人对环境和能源问题的想法。奥巴马四次探访墨西哥湾沿岸灾区,并承诺说,会争取国会通过一份新的能源和气候议案,重点放在保护和能源持续发展方面。 面对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环境灾害,总统奥巴马当局已成为明显的政治箭靶,既需要应付政治对手的猛烈攻击,也需要面对舆论的强大压力。然而,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人类所表现出来的总是束手无策。不只奥巴马政府拿不出什么有效的应对方案,即便BP公司本身,也只能一直在摸索和尝试着各种封堵漏油口的办法,正在实施的“封顶法”也只能吸取海底油井喷出的约一半原油。

美国社论披露说:惊天动地的漏油事故和BP公司至今仍然无法把漏油口堵住,这很清楚的告诉世人,石油公司有在深达1.6千米的海底采油的技术,但是却没有应付海底漏油灾难的技术。因此,这场环境灾难就如过去核能发电厂发生爆炸事故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一样,不仅给美国好几个州和附近海域带来巨大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危害,也给全世界发出了一个重大的警告,对自然资源的采伐,在只是专注于提高开采技术和加大开采力度的这个时代,已经不得不正视灾难事故的管控,这是一个可悲的结论。 不过,美国很多新闻媒体包括《时代周刊》却也提出了新的论点,他们希望奥巴马能以此为契机,拿出足够的政治勇气,就像他推行医疗改革一样,在能源和气候问题上继续施展拳脚,提出大胆和有前瞻性的改革方案,并竭力重新争取国会通过。

事实上,在漏油灾难发生前不久,奥巴马不顾众多反对,打破了长达20年的沿海石油勘探禁令,允许在距美国东海岸线80千米处钻探石油,漏油事故无疑让奥巴马尴尬难堪,美国政府不得不再次下令,在接下来6个月暂停一切深水钻探,另外,也展延了阿拉斯加海岸的勘探计划。 然而,这个灾难性事故不应只是产生这类短期的或暂时性的效应,它的确应该促使美国人对环境和能源问题进行深刻的反省。如果此事也能让奥巴马重拾推动新能源开发的信心,并号召美国人真正履行节能减排承诺的决心,那倒未尝不是一桩好事。

      1   2   3   4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