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三位美国总统的三场天灾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10-20 10:32  | 文章来源: 香颂

人品问题?——三位美国总统遭遇的三场天灾

姜周熙

美国几乎有着世界上所有的气候类型,地跨寒、温、热三带,是一个自然灾害高发的国度,所遭受的海洋灾害主要包括风暴潮、海啸、台风与强风暴等。由于经济发达导致物质财富的高度集中,几乎每一次严重的自然灾害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1992年美国迈阿密“安德鲁”飓风,登陆美国的第三大5级飓风。 1992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和科勒尔盖布尔斯,因厄尔尼诺引发了“安德鲁”飓风,这场飓风是有记录以来美国遭遇的第三大强度的飓风。那年8月24日凌晨,处于老迪克斯公路一侧的这幢国家飓风中心的12层楼房在飓风中战栗着,空调器被刮落,电线被刮断,楼房里漆黑一团,中心楼顶的雷达天线被刮得不知去向。在5时左右,风速计测出此时飓风的时速为264千米。在南部的科勒尔盖布尔斯,飓风像推土机一样将房子迅速肢解。当飓风以时速270千米肆虐时,残垣瓦砾不断从窗口飞进来,房顶被吹翻,滂沱大雨直灌而进,汽车被卷翻过去……“安德鲁”飓风犹如犀利的激光武器,将平日里看似坚固无比的建筑物统统一扫而光。 幸运的是,美国国家气象局早在一个月前就对“安德鲁”飓风的形成进行了报道,较早地提供了飓风的有关数据,并绘制了飓风的路线和强度变化图,空前准确地预测出飓风登陆的地点,并及时发出了飓风警报。佛罗里达州政府在飓风到达的一周前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呼吁食品和医疗援助。 这场飓风过后,有43人不幸丧生,310亿美元财产损失,30万人无家可归。这次严重的飓风灾害受到了美国公众的极大关注,当时正在参加总统竞选的克林顿在飓风刚过便立即中断了所有的竞选行程,赶到灾区慰问灾民。美国红十字会、美国各级政府也立即组织救灾队伍赶赴现场抢救灾情。在不到三天的时间,几乎所有的灾民都得到了适当的救助和安排。 “安德鲁”飓风事件被普遍认为是一次抗灾行动较为成功的典范,各种舆论将这次及时有力的行动首先归功于美国气象局,其次是美国政府,认为其在飓风形成后对其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了准确的预测和统计,并当机立断地调用了大量应急资金和一批国防救灾队伍,更重要的是政府在第一时间合理安排了必须撤离和可以留守的居民住宅区域,并派遣部队分别协调撤离和驻扎城市各区,及时有效地帮助居民脱离险境,从而减少了生命财产的损失,把灾情控制在了最低限度。克林顿也幸运地在当年的总统竞选中一举获胜。

 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登上了美国十大最致命自然灾害排行榜。 2005年,大西洋“卡特里娜”飓风在美国新奥尔良造成了严重破坏。事实上,飓风来袭的前一年,美国联邦救难总署更是曾与路易斯安那州政府与新奥尔良市政府,联合举办了一次代号为“飓风潘”的模拟演习,假想了各种可能及其应急方案,他们设想,如果遭遇3级飓风,可能会有百万居民流离失所,60万栋房屋被摧毁,并对此做出了所谓的防范预案。但仅仅1年零1个月之后,3级飓风“卡特里娜”来袭,美国政府在2005年8月28日早些时候下达了强制紧急撤离令,警察全城出动,指挥史无前例的全城大撤离,城市里还设立了10处躲避所,并为进入躲避所的人们至少准备3到5天的食品和医疗设备。

1   2   3   4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