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三位美国总统的三场天灾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10-20 10:32  | 文章来源: 香颂

 

但在飓风登陆之后,仍有很多市民未能撤离市区,甚至有传言说避难所里根本就没有食物和医疗设备。新奥尔良像一个全无准备也毫不设防的城市,州政府与市政府的救难乱无章法,联邦救援也姗姗来迟,结果全市8成地区淹在水中,百万民众流离失所,其中有数万人在之后的很长时间里都以拖车为家。据风暴评测公司估计,“卡特里娜”将成为美国经受过的“最昂贵”的一次风暴,对新奥尔良的直接打击可能会让保险商们掏出300亿美元的理赔费,打破了1992年“安德鲁”飓风创下的265亿美元理赔费的纪录。 此外,飓风还造成墨西哥湾附近三分之一以上的油田被迫关闭,造成石油价格飙升。逼迫布什政府同意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帮助严重破坏的原油加工厂恢复生产,并宣布路易斯安那州进入紧急状态。就在一天后,布什又宣布密西西比州进入紧急状态,造成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亚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至少有230万居民受到了停电的影响,大规模的通讯故障造成了全城公共设施的瘫痪和无数交通事故。 无力控制之下,美国国务院不得不宣布美国愿意接受外国因飓风而提供的任何援助。同时也请求联合国组建部队,派往灾区协助救灾工作。中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加拿大等20多个国国家、地区和组织向美国提供了援助。

美国参议院也迅速批准105亿美元的救灾款,布什也签署了金额为61亿美元的灾后紧急减税法案和总额为518亿美元的紧急救灾拨款法案。但这些举措都已为时晚矣,在美国数十个州政府门前,无数民众举着牌大声抗议,无数言论开始控诉布什政府的预防和救助无力。 面对国内民众的质疑和批评,美国白宫和国会2005年9月6日宣布将对联邦政府在应对飓风袭击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误展开调查。布什两次公开承认政府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强调自己身为总统应该承担责任。他在新奥尔良飓风灾区发表讲话时说:“我们无法想象没有新奥尔良的美国会是什么样,这座伟大的城市会重新站立起来。”他还同时宣布了灾区重建计划,并承诺联邦政府将承担大部分重建资金,但却并没有赢得太多的掌声。“没有人怀疑新奥尔良会重新站立起来,我们怀疑的是政府的领导能力。”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落败的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批评说。为了回应国内外对救援灾区不力的指责,美国政府撤去了联邦紧急措施署(FEMA)署长迈克尔?布朗的职务。飓风过后的第二年初,美国刘易斯安纳州政府才缓缓推出房屋重建计划,帮助该州在卡特里娜飓风中损失惨重的居民重建家园。 “9•11”事件之后,布什政府的国民支持率曾一度飙升到80%,“卡特里娜”过后,迅速降到了39%,创下新低,超过6成的美国民众和社会舆论认为“国家正走向错误的方向”。

      1   2   3   4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