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三位美国总统的三场天灾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10-20 10:32  | 文章来源: 香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调查显示,人们对布什的不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在飓风到来前重视不够,飓风到来后又低估了灾情。《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认为,如果国土安全部连一场自然灾难都应对得如此糟糕,今后又该如何应付其他袭击和灾难?而在受灾民众中占大多数的黑人,更是质疑布什政府的救援行动“有歧视之嫌”。民主党参议员卡明斯批评说:“美国不能以年龄和肤色来决定人们的生死命运。”面对来自国内各方的质疑和批评,布什不断道歉,但他强调的是:“人们会有足够时间来判定对错,现在救人要紧,我所关心的是拯救生命。” “卡特里娜”的教训,被公认是布什政府最大的劣政之一。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认为:新奥尔良救灾失利,原因虽然不计其数,但其中治水防灾经费的不足与救灾人力的短缺,却是最致命的两个因素。新奥尔良地势低洼,需要大量兴建堤防,但小布什执政后,却每年大幅度删减新奥尔良的治水经费;此外,飓风侵袭当天以及其后两天,新奥尔良附近的军队却约有半数却被联邦政府征调到伊拉克战场上负责后勤,如果不是邻近各州借调国民兵支持,新奥尔良可能会更加惨不忍睹。打仗挤掉了防灾经费,也抽空了救灾人力,此事让新奥尔良居民至今仍旧耿耿于怀。

2010年在美国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造成的原油泄漏事件发生后,每天大约有2万至4万桶原油泄漏到墨西哥湾。一家石油公司,两个无奈的国家元首,11个死难者家属,数以万计奔赴前线救援的志愿者,以及无法计数的死鸟和死鱼,构成了墨西哥湾地区历史上最黑暗的50天。 2010年4月20日夜间,路易斯安那州附近墨西哥湾海域“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导致7人重伤11人死亡,至少11人失踪。直至今天,还是没有办法完全封堵漏油的油井。而漏油事件在美国引起的政治震荡也越来越大,现任总统奥巴马四度访问受影响的各州,并白宫发表特别演说,显见事态的严重性。 事发10天以后,英国石油公司开始使用特种飞机向路易斯安那州附近海岸喷洒石油分散剂。这种化学物以前从未在如此深的海底使用过。路易斯安那州环境官员指控说,该化学物潜在影响和后果现时不得而知。英国石油公司在获准用新化学技术来清除墨西哥湾油污之后,正把墨西哥湾变成了一个“毒性试验场”。当地居民在海岸线附近用沙子修建拦油防护堤坝。美国洛杉矶民众开始示威游行强烈抗议英国BP石油公司管理不善带来的恶果。 越来越多协助清理墨西哥湾油污的工人和沿岸居民患病,令人对这场灾难及清理工作造成的健康风险感到越来越担心。

奥巴马曾四次到访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现场,对应对这场环境灾难的最新举措进行评估,并安抚当地民众因政府救灾不力而累积的不满情绪。 最新卫星监测显示,巨大的油膜已经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域,首当其冲的佛罗里达彭萨克拉海岸马上将受到油污侵蚀。奥巴马支持当地政府准备好在必要时放弃沙滩,转而保护内河流域和红树林,同时下令拯救鸟类的工作紧急展开,在路易斯安那州捕捉那些被油污覆盖全身的海鸟和海洋动物,统一清洗后将被动物救助中心送往佛罗里达州安置。奥巴马甚至把漏油灾难对美国的影响,跟恐怖袭击相提并论。

      1   2   3   4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