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从2010开始,迎接未来海洋生活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8-20 10:59  | 文章来源: 香颂

2009七大海底沉城盘点:

2009年末,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盘点了全球最著名的沉没于海底的七大古城以及部分古城在2009年的最新考古发现。

“泥沙之城”——埃及赫拉克利翁古城和东坎诺帕斯古城

在埃及北海岸尼罗河入海口,那里曾经存在两大闻名于世的古城,它们以繁华富有和规模宏大而著称,分别是赫拉克利翁古城和东坎诺帕斯古城。如今,它们都已被淹没于海水之中。这两座古城由运河和灌溉渠以及现已不存在的一条尼罗河支流相连。它们均建在河岸边的泥沙地上,没有任何固定的支撑和桩基。每当尼罗河洪水泛滥之时,地基就会不断下沉,洪水也渐渐把古城淹没于水下。

“海盗之都”——牙买加皇家港口

在17世纪,牙买加皇家港口是加勒比海地区重要的城市之一,它也因为海盗和淫乱而臭名昭著。皇家港口曾经被认为是“地球上最邪恶的城市”。如今,这个邪恶城市已经被大海所吞没。该城市的消失并不是因为道德上的堕落,而是因为它建立在一片沙洲之上,而且高出当时的海平面不足1米。1692年,一场巨大的地震将该市化为一片废墟。

“农业生产革命遗址”——以色列亚特利特雅姆古村落

在以色列海滨附近的地中海海域中,距离岸边大约1000米的位置,沉没着一个古老的村庄。这座古老的村庄如今在水下保存完好,大量的象鼻虫躲在村庄的粮仓中,人类的骨架平静地躺在各自的坟墓里,一个神秘的怪石圈仍然站立在那儿,就像当初刚刚被竖立时一样。考古学家们认为,这个怪石圈可能是用于求水仪式用的。最后一个冰川期结束后,海平面仍在继续升高。亚特利特雅姆村落最终被海水所侵蚀并淹没,村民们被迫放弃他们的家园。

“天然之城”——日本与那国岛

与那国岛本来是日本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海岛,距离台湾很近。但是,随着1985年探险家新嵩喜八郎在海岛附近的水下发现了巨型石材建筑结构,与那国岛才开始扬名海外。一些人认为,这可能是一座古城废墟。在大约25米深的水下,竟然有许多壮观的阶梯和屋顶一样的建筑结构。在今天,即使不用专业的潜水设备,人们都可以很容易地看到这些鬼斧神工般的岩层。无论是天然之城也好,还是沉没的远古文明也好,这片水下奇迹留下的众多谜团吸引了世界各地大批游客和考古爱好者前来。

“传奇之城”——亚特兰蒂斯古城

2009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网民利用谷歌地球服务,已经找到了“失落之城亚特兰蒂斯”的实际位置,即位于距非洲海岸960千米的大西洋海底中。不过,谷歌公司发言人随后出面辟谣,表示这种说法不具任何真实性,网民在谷歌地球上看到的疑似海底城市遗址网格线,只不过是海床数据采集船在数据处理过程中划过的声呐线而已。至此,关于“亚特兰蒂斯现身谷歌地球”的谣言不攻自破。但是,这也让人们对这一传奇之城产生了更多的好奇与联想。

“荷马时代港口”——希腊帕夫洛彼特里

帕夫洛彼特里曾经是铜器时代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如今已沉没于希腊最南端的一个海湾里,遗址位于水面4米以下。该城市大约于公元前1100年被遗弃,但是这究竟是由一系列小地震所引起的还是因为一次灾难性事件所引起的,至今未有定论。

“海底教堂”——英国丹维奇市

在中世纪,丹维奇曾经是东英吉利的首府,也是当时英格兰十大城市之一。丹维奇也曾是一个繁华的渔港城市。然而,从建立一开始,丹维奇就命中注定必将被海水淹没。丹维奇市建立在松软的水成岩地基之上,这种地基很容易被当地巨大的海浪所侵蚀。1286年,丹维奇市遭受了第一次巨大的打击。升高的潮水和巨大的海浪席卷了该市400多栋商店和住房。从此以后,丹维奇市开始慢慢地被海水所破坏而沉入海底。该市共有16座巨石建成的教堂,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消失,直到1919年最后一座名为“万圣”的教堂沉没。

如果想法甚妙且足够有钱,未来的某天,每个人都在海底开“喷气式战斗机”。

“我正在寻找一个潜艇,我希望它是一架喷气式战斗机,而不是慢悠悠的小气艇。我相信‘超级猎鹰’一定代表着水下探险的未来。”美国的亿万富翁、风险投资家汤姆•佩金斯在2009年12月得到了一架被戏称为“大洋里的里尔飞机”的新型潜水机器。尽管,在不久前的首次试航中,为了躲避水中的障碍物,“超级猎鹰”几乎以垂直的角度潜入了水中并实施了一次90度翻转的“表演”,结果造成螺旋桨和方向舵损坏。但是,“超级猎鹰”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私人潜水艇且也是在众多雄心勃勃的“海洋交通”计划中最切实可行的发明。

无论是在海面之上还是在海洋深处,人类一直梦想能够自由来去。在全球十大未来必要的科技发明排行中,建造大西洋隧道的梦想高居榜首。大西洋隧道是一种理论上的交通通道,它跨越大西洋、北美洲和欧洲之间,能够承载火车等类型的交通工具。隧道建成之后可实现1小时之内从纽约到达伦敦。目前,建造这样的隧道还没有任何进展,设计概念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没有积极有效的建造计划。主要的碍障是建造这条隧道的成本至少需要12万亿美元,以及当前建筑材料的限制。

无独有偶,建造白令海峡大桥的想法也被看作是“生态友好型但不切实际的”。 横跨白令海峡的生态友好型大桥显然是个令人着迷的想法,这座大桥不但可以促进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往来,同时也能保护野生动物,它所呈现的视觉奇观与其他任何已经建造的建筑截然不同。白令海峡大桥是一个能够实现自给自足并使用清洁能源的生态系统,人类可以与海洋生物和睦相处。除此之外,大桥内还建有一家公园以及一个乌托邦式的“明日村落”。

相对于开隧道和建大桥的想法而言,已经初具规模的“超级猎鹰”潜艇显得非常实在。“超级猎鹰”体型细长,前端是一个锥形的头部,后端有一对水平尾翼,两个巨大的尾部方向舵和一个双人驾驶员座舱。此外,“超级猎鹰”最先进的部件就是它的水下机翼,它可以在水下实现和飞机原理一样的飞行起降动作,可以在水中平缓、渐进地飞行。与传统潜水艇相比,“超级猎鹰”并没有采用压水舱技术,而是通过自身在机翼的顶部和底部之间产生压力差,从而实现潜入水中。因为没有了压水舱,所以“超级猎鹰”质量更轻,速度更快,安全性也随之提高。一旦没有了这种压力差,“超级猎鹰”也就自动浮出水面。尽管与陆地交通工具相比“超级猎鹰”并不算快,但已经是潜艇中的“运动型轿车”了。

虽然目前,这个研究项目的目标是定位给那些能够为一艘小潜艇支付几百万美元的人。但是,其开发者格拉哈姆•霍克斯说:“未来,我更倾向于研制一种个人更容易得到的潜艇,比如游客、执法人员和海洋生物学家。毕竟,囿于海下航行器技术发展缓慢,海底探索不仅对科学家来说是件困难的事情,对普通人来说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正是因为人类有着诸多梦想才有了许多美好的现在,尽管现在‘超级猎鹰’还只能属于腰缠万贯的巨商,但是,谁都说不准,未来的某天,普通人都在驾驶一架‘喷气式飞机’在海底玩。”

      1   2   3   4   5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