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从2010开始,迎接未来海洋生活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8-20 10:59  | 文章来源: 香颂

另辟蹊径的未来海洋渔场

波多黎各传统深水养鱼场

图片拍摄于2007年,展示了波多黎各的一家传统深水养鱼场,数千条军曹鱼在中部周围游动。专家们表示,未来的养鱼笼可以移动,能够凭借自身的推进力(模拟野生鱼群移动)遨游于海洋中。其结果是,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绿色、更可口的海鲜。过去,人们对军曹鱼知之甚少,而最近,它们却突然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水产业的“超级明星”。食客们发现这种鱼的味道非常鲜美,而渔民则非常欣赏它们惊人的生长速度。军曹鱼的生长速度是其他大多数鱼类的10倍。借助于图片中展示的养鱼设施,来自陆上孵化场的鱼苗可以在干净的深海区生长成熟。

新型养鱼笼“水中豆荚”

波多黎各渔业公司养鱼场的新型养鱼笼,名为“水中豆荚”。“水中豆荚”由三角形嵌板构成,嵌板上方覆盖着带有乙烯基涂层的镀锌钢网,这种养鱼笼的直径在8至28米左右。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克里夫•高迪为“水中豆荚”安装了遥控装置推进系统。推进系统的采用预示了这样一种可能的未来景象,类似“水中豆荚”这样的养鱼笼将漫游于干净的深海区之中。

重80吨的远程遥控养鱼设施

本图是漂浮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沿岸一个重80吨的远程遥控养鱼设施,它即使遭受破坏性风暴也能幸存下来。它是新罕布什尔州大学深海渔场计划的一部分,饲养员通过管道向4个深海区鱼笼内的鱼群提供食物。当前绝大多数海洋渔场均位于近岸浅水区。近岸养鱼容易滋生传染病,所产生的废物也会对海水造成污染。因此,养鱼笼必须不断移动以确保海水洁净和鱼群健康。

自给自足的“海洋之球”

在这张想象图中,一组名为“海洋之球”的养鱼笼以半潜姿态漂浮在开放海域。“海洋之球”由铝和凯夫拉尔纤维制成,直径为49米,可解开系绳并释放到海中。“海洋之球”上装有一个系统能将海洋热能转化成电的设备,帮助其实现自行发电。投入使用之后,“海洋之球”将成为自给自足程度更高的养鱼笼。自给自足是实现遥远开放海域养殖业具有商业可行性的一个关键要素。

如果海平面不断上升趋势不可扭转,2096年,购置海上浮动房。

2096年的一个周末,你与家人想去看一看心仪已久的海上浮动房。资金有限,你已经决定放弃漂浮在海面上的“户型”,而在水面与海底之间的户型在价位上尚可以接受。当然,与固定在海底的户型相比,你的选择还算不错。你很关心供电和供暖的问题,不过,售房小姐让你完全可以相信潮汐能供电系统,稳定并且环保。

这样的想象并非空穴来风。2002年,日本研制出一台名为地球模拟器的超级计算机,用模拟地球现在的气候条件来预测100年后地球的景象。他们预测,50年后的北京不会再有冬天,气温常年在35℃以上。到2096年,日本九州岛会全部淹没在海水之中,而纽约周围的海水已经高出现在的城市9米——除非他们把整个城市地基不断往上抬。随着海平面不断上升,43个太平洋低地环礁岛国将名副其实地全军覆没。

面对这样悲观的预测,有一些人更愿意乐观的应对变化。随着气候的变暖,海平面加速上升,善于造坝拦水、与海水和河水奋斗了数百年的荷兰人幡然醒悟,水是无法一味围堵的,而需加强管理,与之为友。在荷兰,已经有一些机构开始设计浮动的房子。浮动房屋的地基是混凝土做成的,比船屋更稳固。另一种方式是把地基做成一种倒置的长方形盒子,上面是混凝土,而开口在下方,这样可以从下面填上泡沫材料。用这种方式可以建造大片房屋和社区,也可以建造小岛和浮动海滩。而建造浮动房屋所用的建筑材料以及房屋内外设计与一般房屋没什么差别,其成本和舒适度与一般的房子也没有两样,住在里面不会有住在船上的感觉。浮动房子不会四处漂动,但能上下浮动,适应水位的变化。

而海洋家园研究所(TSI)每年的年会为我们的未来提供了更多值得参考的海上定居方案。海上家园是一个在海上创建永久住宅的概念,它将远离现有任何国家的领土。TSI是由韦恩•格拉姆利克和帕特里•弗里德曼在2008年4月15日创建的,它致力于在公海上促进形成独立可移动社区平台。

TSI的第一届3D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引人注目的海洋家园设计作品。所谓的“海洋家园”是指漂浮的平台,允许人们像在陆地上一样在海洋上定居。设计大赛的总冠军为由建筑平面设计师安德拉斯•格罗伊菲设计的“游泳的城市”。这一设计与同时代陆上城市最为接近,上面建有五颜六色的别墅、一个直升机停机坪以及一个位于中部的庭院。

自给自足式海洋家园由建筑师马克•贾维拉设计,是3D设计大赛的美感单元得主,它的外壳让人不免联想起鱼鳞和鱼鳍。贾维拉说:“这一设计的主要目标是利用空气动力、流体力以及风帆航行于开放海域之上,同时能够经受住恶劣天气条件的考验。”

埃默森•斯特普设计的“海洋绿洲”是一个位于海上的自给自足式豪华度假胜地,风力涡轮机、棕榈树以及众多类似圆形舷窗的窗户是它的最大特征。这位建筑系学生表示:“我设计的海洋家园除了在视觉上吸引人外,同时也能经受住海洋建筑遭受的恶劣天气状况考验。我试图让这一设计模拟环境并以一个单独实体形式存在,同时利用大量郁郁葱葱的植被让整个结构周围地区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花园,以尽可能帮助人们适应这个新家。”

      1   2   3   4   5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