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从2010开始,迎接未来海洋生活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8-20 10:59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思源

2009年12月,本该在19日凌晨结束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进入“加时阶段”。世界人民对这场马拉松式的谈判的期望远不只一份柳暗花明的协议,或者一句慷慨激昂的承诺。拯救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种种可预见性灾难的计划再次搁浅,这种现实世界的无力似乎在为某些世界末日预言理论提供佐证:几乎每隔10年,世界都要接受一次末日预言的考验。曾有预言家说,1999年的7月世界末日将会降临,那年,末日恐慌达到空前绝后的程度。科技日新月异的2009年,地球健在。更像是新锐预言家的好莱坞灾难大师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借用广为流传的玛雅人预言为我们呈现了世界毁灭之日的样貌:2012,地球毁灭,只有巨富和政客能够“买票”排队进入人类最后的“诺亚方舟”飞船。

危地马拉籍的玛雅长老皮克顿在《2012》席卷全球之后终于忍不住发声:“根本没这回事!”源自中美洲的玛雅古文明,最早分布于南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及萨尔瓦多等地,虽然公元前2000多年形成的玛雅文明早已被各种天灾人祸所湮灭,但却辗转留存了令人惊艳的玛雅历法及精准预言。

对地球合理的忧思以及对未来谨慎的乐观是一个普通人最明智的选择。既然我们无法影响世界格局也不愿生活在末日预言的阴霾之下,至少还可以想象或者接受一些美好的设想。不可否认的是,地球上的生存环境正在日益恶化,这种趋势下,人类最终似乎难逃“水世界”的煎熬。那么,从最基本的吃、住、行三方面来看,未来我们会有一个怎样的海洋生活呢?

如果对待海洋的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2050年,还有希望吃到有鱼的“全鱼宴”。

2050年的一个周末,劳累一周后,你懒得做饭,而冰箱里又什么都没有。你决定订一份快餐,拿出那餐单,你看到的依然是老三样:海藻汉堡包、炸海蜇皮圈以及浮游生物滤取汤。此时,你很怀念40年前的鳕鱼和鲽鱼,尽管目前这些食物都极富营养,但是说实话吧,口感和味道实在难以恭维。这是某部科幻大片中的场景吗?其实,这是加拿大海洋生物学家鲍里斯•沃姆和一个国际生态学家小组在对世界渔业状况做了全面了解之后得出的结论。沃姆预测:如不采取措施保护生物的多样性,目前的经济鱼类及海产种类必于2050年之前崩溃,人类的膳食会出现巨大的短缺。

1   2   3   4   5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