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双渔记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8-20 10:58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吴溪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

100年前,世界人口总数约有17亿。现在,世界人口已接近70亿。150年前,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从进化的角度将人类和地球上其他生物置于同一平台,打碎了人类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但是,人类的优越感似乎是与生俱来,且从未消失过。聪明的头脑赋予我们强大的能力,继而带来膨胀的自信和与日俱增的欲望。“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这句话听起来更像是一句口号。更多时候,人类把其他生物看成是“资源”,同煤、石油等能源一样,它们可供人类开发和利用,以维系人类自身的发展。

这是最好的时代——人类不仅征服了自然,还可以改变自然,几乎无所不能、随心所欲;这是最坏的时代——自然渐渐表现出它的不妥协性,它不满,甚至开始反攻。越来越多的灾难,越来越少的资源,越来越恶劣的环境……电影《2012》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的节骨眼上映,适时地渲染了悲观的末世情绪。

只是,愁云惨雾再怎么蔓延,人类生存斗争的本性永远都不会变,那种对生存的本能渴望早已在数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融入人类的血液。我们在想办法,虽然有时那些办法看起来幼稚、不完善,有时还包藏着不同利益集团的私心,但我们确实在想办法。

这是绝望的冬天,这是希望的春天。

大西洋蓝鳍金枪鱼的捕捞政策根本就是“对渔业管理的曲解”。

嘴太多,食物太少。人类希望能在陆地上收获更多的粮食,希望能从海洋里捞到更多的鱼,可惜结果总是事与愿违。

几十年来,大西洋蓝鳍金枪鱼捕捞业一直处于过度捕捞的窘境。在这个问题上,负责管理该渔业的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ICCAT)已颜面尽失。每年,ICCAT成员国都会获得远超过该组织科学家所建议的捕捞份额。2008年11月,情势愈演愈烈,ICCAT公然忽视科学家的建议,剽悍地把年捕捞份额定在2.2万吨(科学家们建议,为了保证今后的持续捕捞,每年的捕捞份额不能超过1.5万吨)。ICCAT内部的一项独立评估认为,其制定的大西洋蓝鳍金枪鱼的捕捞政策根本就是“对渔业管理的曲解”。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地中海渔业项目负责人塞尔吉•图德拉说:“今天的结果意味着经济方面和生物方面的双重破产,欧盟对此有直接责任。现在,ICCAT在大西洋蓝鳍金枪鱼捕捞业管理上的一连串的失败让我们几乎别无选择。我们只能通过其他手段来寻求有效的方法,扩大零售商、餐厅、厨师和消费者对蓝鳍金枪鱼贸易的抵制规模。”

1   2   3   4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