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洋文明 字号:
青岛的“海洋运河”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7 09:46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王铎

邓家驹的《漕运图》 cnsphoto供图。

正像青岛的齐长城一样,青岛的运河也是全国闻名的,一条叫做马濠运河,一条叫做胶莱运河。它们分别多次开凿于中国的春秋和元明时期。并且通过山东境内的内陆河水系。连接着京杭大运河,成为大运河伸向山东半岛的一条漕运大动脉。有很长一段历史时期。这两条运河通过连接渤海湾、胶州湾、唐岛湾乃至黄海,形成的一条可以进行洲际航运的“海洋运河”。也是山东东部胶东半岛的一条黄金水道和重要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

通常,每当我们一提起运河,就很容易想到“漕运”。元代的水上运输是非常发达的,所以利用马濠运河、胶莱运河进行“漕运”,就显得非常重要。到了明清两代,“漕运”即主要以内陆河运为主,而胶莱运河和马濠运河所担负的“海运任务”,就愈发重要了。据史料记载,明清两代的“漕运”,主要指的是军运,是一种国家统一调度的运输形式。明代的“漕运”曾经有支运、兑运和长运三种方式,最后朝廷决定以长运作为定制。所谓长运,就是由官军担任漕粮的全部运输。清承明制,也是用的这种运制。另外,明代的“漕运”,主要由各地卫所的军士承担。马濠运河的“漕运”就是由灵山卫来管辖。清代的“漕运”也确实起到了“南粮北调”、“南布北运”的巨大调节作用。俗话说,平籴靠仓储,仓储靠“漕运”,就是这个道理。

据记载,马濠运河是胶莱运河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条开凿最早的“海洋运河”。相传,当时运河很宽,可容四条大船并排行驶,它也是当时船只经黄海进入胶州湾的重要通航海道。

在对马濠运河地理状况的实地考察和与春秋时期齐长城走向的比较中可以发现,该运河正好与齐长城相接,是胶州湾通过大沽河、胶河等内陆河流,通往渤海湾、辽东半岛,南下江浙一带,乃至福建和两广地区的一条水上军事通道。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