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航海 字号:
远洋途中的国际救援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3 14:36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梁斌

美国军用直升机迫降在中远“大青河”号上。

1999年11月7日,“大青河”号集装箱船航行在日本日向滩附近海域。近15点时,一架军用直升机在不远处的一艘外轮上空转了两圈后向“大青河”号飞来。船长很奇怪,没有航行通告说附近有军事演习,本船也没有向海中排放污水,军用直升机飞过来干什么?

这架直升机飞临船头,船员们看清楚是一架深灰色美国海军舰载直升机。它围着船转了一圈后,横悬在5号舱的集装箱上空。船长镇定地命令保持航速、航向,静观其变。用国际通用频率不断呼叫对方,但没有回应。船员们看到飞行员也对着话筒大叫着什么,副驾驶员用手势表示要降落。

5号舱的集装箱顶部表面不整,降落在上面很危险,船长对着话筒急切地说明这个情况,也许是飞行员也看到了这个情况,直升机提升起来移到3号舱上空,直升机平稳地降落在上面。直升机停在了3号集装箱上,集装箱的顶部明显凹了下去,为了减轻重量,螺旋桨一直没停,船长命令船减速航行。两个驾驶员爬出机舱,在攀上10米高的集装箱顶部的船员们的同意和帮助下,一名飞行员下到主甲板,被引去见船长。

船长质问飞行员为什么强行降落在中国船上,为什么不事先联系,并向他指出: 这艘船是中国国土的延伸,事先没有联络就降落在别国船上的行为不但严重违反《国际法》,而且给船上造成人为紧张,万一降落失败了,后果不堪设想。年青的美国飞行员知道自己严重违反了国际法,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犯了错后的表情。他解释说自己的飞机没油了,也试图与船上联系,不知道是操作不当还是什么原因,联系不畅通。他还说因缺少油料,离主舰又太远无法飞回,因此只得寻找过往船只进行迫降,那艘外轮有4台吊杆横在甲板上无法降落,情急之中才选择了“大青河”号。

船长听了飞行员的解释后让他在一份声明上签字,并问他是否需要帮助,飞行员要求在主舰来了后,他需要在两个集装箱当中的空隙上搭一块跳板,让另一架直升机送油料过来。船长表示主舰来时会配合。他可不能带着一架不停螺旋桨的直升机进日本港口。

15时30分,美军NO.26号军舰驶到距“大青河”号1.3海里处停下,半个小时后,一架编号NAV/01151911直升机飞临船的上空。船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船保持于5节航速前行。救援直升机悬停在落船飞机右侧上方,通过悬索吊下三桶油料后立即飞离。十几分钟后,补油后的直升机点火发动,飞往军舰。此时,美国军舰找到“大青河”号的VHF国际航海频道发出了感谢:我们对贵轮提供的人道主义帮助表示万分感谢,对于造成的麻烦表示万分抱歉,并祝“大青河”号航行顺利。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