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矿产资源 字号:
深海采矿势在必行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9:44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易家康

长期以来,深海采矿一直备受冷落,因为它耗资巨大,且难以付诸实践。现在,深海采矿取得了新的进展。《自然》杂志社记者马克·施罗普(Mark Schrope)报道,有两家公司准备冒险尝试深海采矿。

当陆地矿藏被采掘殆尽,人们自然将视线转向海洋。深海采矿的设想在人们的脑海中存在多年,却总像一个遥远的梦想。然而,目前有两家公司正在投标开采海底蕴藏的铜、锌、金和银,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这两家公司把开采目标设定在海底熄灭的热泉口旁大量的硫化物矿层。那里的矿物蕴藏量和等级上均比目前陆地开采的矿物要高。不过,强行掘进采集矿物对环境影响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执意开采的矿业公司对熄灭的热泉区展开的广泛研究进行资助。一些科学家对此持审慎乐观态度,认为开采活动将仅对周边地区造成微弱影响。

引领深海采矿潮流的是鹦鹉螺矿业公司,它创建于1997年,总部设在加拿大温哥华。目前,该公司已为深海采矿筹资3亿美元。自从公司2006年转制成为国营公司以来它的股票已经成倍升值,另有4家公司相继签约入股。鹦鹉螺矿业公司总裁大卫·海登(David Heydon)认为海底硫化物矿层的开采规模有望和那里的石油钻探规模一样大。鹦鹉螺矿业公司希望到2009年底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北侧的俾斯麦海开始采矿作业,同时希望2007年后期递交的环境评估报告得到批示。

鹦鹉螺矿业公司总裁大卫·海登(David Heydon)(右)在伦敦接受2005矿业期刊所颁发的“先驱奖”。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