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气候变化 字号:
尊重为先,防患未然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9:40  | 文章来源: 香颂

——从海洋灾害看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作者:思源

渊源于海洋的猛烈自然灾害,对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已经接近于或超过全国异常猛烈灾害总损失的一半。

在2009年5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的《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中写到:“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的资源、环境和生态压力加剧,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除现代火山活动外,几乎所有自然灾害都在中国出现过。”

我国虽然是一个陆地面积很大的国家,但是海洋灾害的影响也相当严重。这不仅因为占地球总面积71%的海洋影响着全球性的气候变化,从而影响着占我国自然灾害总损失60%的气象灾害,而且还因为与我国紧邻的太平洋,实际上是世界上最不平静的海洋。

太平洋以其西北部台风灾害多而驰名,据统计,全球热带海洋上每年大约发生80多个台风,其中四分之三左右发生在北半球,而靠近我国的西北太平洋则占了全球台风总数的38%,居全球8个台风发生区之首。其中对我国影响严重,并经常酿成灾害的每年近20个,登陆我国的平均每年7个,约为美国的4倍、日本的2倍。

登陆台风偏少,会导致我国东部、南部地区干旱和农作物减产。然而台风偏多或那些从海上摄取了庞大能量的强台风登陆,不仅能引起海上及海岸灾害,登陆后还会酿成暴雨洪水、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台风登陆后一般可深入陆地500余千米,有时达1000多千米。因此往往一次台风即可造成数十亿元乃至上百亿元的经济损失。

以往的资料统计表明,我国发生的26次强暴雨洪水中,56%就是由台风登陆后造成的。由于我国70%以上的大城市,—半以上的人口以及55%的国民经济集中于东部经济地带和沿海地区,这些渊源于海洋的猛烈自然灾害,对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已经接近于或超过全国异常猛烈灾害总损失的一半。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