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天然气水合物 字号:
看不见的危险——天然气水合物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7:13  | 文章来源: 香颂

文/苏光陆

天然气水合物像地毯一样覆盖在10%的海底深处,如图所示是深海海底的微生物,在它们的“栖息地”往往也可找到可燃冰。

在各国科学家纷纷建议政府,投资开发天然气水合物,以解煤炭、石油等能源告罄之时,美国科学家却告诫世人要谨慎开发这种未来能源,因为弄不好可能造成环境灾难,甚至是物种灭绝。

天然气水合物也叫可燃冰,它的形状像石蜡遇热未融化前的样子,洁白而绵软。它是甲烷气体和水分子在高压低温作用下的特殊产物。它像地毯一样覆盖在10%的海底,总面积达4000万平方千米。据科学家估计,全球可燃冰总储量高达2.5万万亿立方米,是石油、天然气和煤总储量的2倍,假如能够安全开采,至少可供人类使用数百年。

可燃冰在水底并非永远是静止的,积累到一定程度会自然发生移动和溢出。除了海洋,在某些湖泊及高寒湿地下都有它的存在。当然,最危险地方还是海洋,在黑海航行的海员多次报告,他们亲眼看见闪电引燃了海面甲烷气体,在数千平方米的范围内,火光冲天。幸亏深海中既有释放甲烷的微生物又有消耗甲烷的微生物,正是它们将逃逸的甲烷消灭在海底,才使我们对身边的危险毫无察觉。但海底可燃冰的不断积累,肯定会带来麻烦,虽然其中还有很多未知的因素有待人类探知。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