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新闻 字号:
解密海洋产业链:深海中埋藏着哪些好公司(名单)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1-01-19 10:55  | 文章来源: 香颂

蓝色军团未来超乎想象:三大逻辑锁定海洋产业链,老蓝和新蓝青出于蓝胜于蓝

理财周报记者 董兰兰/文

“谁控制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

西塞罗的话不无道理。而稍微回溯一下2010年A股的炒作就会很清晰地看到,从世博概念到稀土到军工到触摸屏到房地产反弹再到热点散乱,有一个板块势大力沉但沉寂良久。

海运、海洋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等海洋板块基本上处于被忽视的角落,中海集运[4.715.84%](601866.SH)的下跌幅度为3.24%、中国远洋[9.62 1.69%](601919.SH)和中海发展[9.36 0.65%](600026.SH)的跌幅都超过30%,长航油运[5.57 1.83%](600087.SH)的跌幅为35%,振华重工[6.39 1.27%](600320.SH)的跌幅甚至达到37%,远远跑输大盘14%的跌幅。

业绩、估值等纠葛先放旁边,单是海洋经济被重新提到国家新兴战略的层面上,就给与海洋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海中自谢平鹞荩飧霭蹇樨酱诰颉

蓝色板块雄起

我们选择重新审视海洋经济,正是看到了这个板块所有人都不容忽视的巨大价值。

据理财周报了解,新兴海洋产业已经进入加速发展阶段。2009年我国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型海洋产业的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8.6%、25.2%、12.6%,增长速度较快,但总量占比尚不足海洋经济总产值的2%,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而今年以来,无论是我国在南海权益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的成功、还是有媒体称国家将把海洋产业“扩编”至新兴战略产业之列,都说明我国对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已上了一个新台阶,新兴海洋产业加速发展指日可待。

此外,从全球化背景来看,世界已进入海洋经济大时代。人类对陆地的掠夺已经到了杀鸡取卵的地步,从陆地到海洋,是必然的选择。

而我们都知道,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全球海洋仅天然气储备就达140万亿立方米,而海水温差能、盐差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流量能等都是取之不尽的绿色能量。海底多金属结核资源为代表的海洋新能源,储量更是巨大。并且,海水淡化也是人类饮用水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解决1/5人口供水问题。在陆地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严重的背景下,海洋经济是全球社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对于我国来讲,最有影响力的莫过于十二五规划中对海洋经济浓墨重彩,这给包括海产养殖、港口运输、海洋工程设备等相关板块上市公司带来了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对市场超级敏感的私募也嗅到了海洋产业链条中的巨大投资机会。一位私募告诉记者,早已经建仓远洋航运和远洋捕捞题材的股票。此私募表示,我国在公海领域的渔业将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

据理财周报综合来看,海洋板块基本具备了清洁能源概念、化工概念、稀缺资源、农业、港口运输、工程设备、生物医药、旅游等概念,可供开发的价值巨大。

老蓝进可攻退可守,新蓝强劲

海洋中的老蓝和新蓝同样不可低估。我们简单分类,老蓝是传统的老公司,包括航运、远洋捕捞、造船等公司,新蓝是新兴的板块如风电、海洋生物等板块中的公司。

先说老蓝。除了海洋板块所具有的概念和价值外,低估值是其投资价值中不可缺少的一点。低估值虽然不是股价上涨颠扑不破的理由,但却是非常好的助力。

连续两周,我们都能看到中海集运、中航油运等股票异动,不断有大单持续买入。并且,在持续一周的2800点争夺战中,中海集运、中航油运等超级大蓝筹也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而我们的逻辑就在这里,这些海上大蓝筹持续被冷落,被弃之墙角,而它们已经积蓄了一年的力量。

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航运股,其估值已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2009年以来,航运业持续处于周期底部震荡态势,航运股相对市场的估值水平则呈持续回落态势。

航运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对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进行了充分反应,估值的去泡沫化已经基本结束。目前航运股2010年动态PB和PE分别为15倍和1.9倍,也已经降至历史底部区域。

此外,目前的市场存在的最大一个矛盾点就是资金既怕错过行情,又怕基本面变化带来的风险。因此,作为低价优质的老蓝来说,既能够回避风险,又可以防止踏空行情,对于资金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

尤其是2010年12月份,部分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蓝筹股得到大股东的增持,这是对这部分蓝筹股价值的一种认可。每一轮大级别的上涨都会消灭一大批低价股,2008年1664点以来,低价品种越来越少,市场只有农行一只2元股,5元以下也只有百家左右。从近期的盘面来看,低价股炒作的暗流正在涌动。

而新兴海洋产业里的成员很多具有强大爆发力。比如金风科技[19.45 -0.36%](002202.SZ)已经在江苏大丰布局了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形成年产300台兆瓦机组机舱、轮毂的生产能力;而你可能也不知道,从海洋动物、植物及微生物中已分离获得新型化合物有10000多种,其中50%以上具有抗肿瘤、抗菌、抗病毒、抗凝血等药理性活性。各国通过多年研究,现已知230中海藻含有多种维生素及药理作用,有246种海洋生物含有抗癌物质。而山大华特[16.99 2.53%](000915.SZ)和澳柯玛[7.19 0.00%](600336.SH)的子公司已经介入海洋生物医药。

海洋产业链三大逻辑

目前,已经有不少新上市公司加入到这个蓝色军团,构成海洋产业初步的链条,将来还会有进一步的成长和扩容。从目前来看,投资海洋产业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逻辑。

首先,对于传统的海洋产业,关注基本面有较大提升并且极大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升的企业。

冬季是油轮运输的传统旺季,天气转冷将强化旺季因素,北半球主要经济体对石油需求不断激发,建议关注油运类上市公司如长航油运。煤炭需求和价格存在上升预期,沿海煤炭运价在冬季有望震荡上行,投资者可以关注兼营沿海煤炭运输和油运的上市公司,如中海发展。特种船运输周期性相对较弱,业绩表现相对稳定,建议关注经营特种船运输的上市公司中远航运[7.39 -0.27%]。

其次,对于有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重点关注。海水综合利用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深海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产业等产业中,有很多上市公司,要尤其关注能够获得政策大力支持并形成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再次,紧密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国家相关部门正酝酿发布鼓励海洋新兴产业(产品)发展的指导目录,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海水利用工程、海洋能开发项目和深海资源开采工程等予以资金引导,对海水淡化、海洋可再生能源发电等产品实行价格补贴。

此外,还要注意,新兴海洋产业多为技术含量高、研发周期长、风险较高的产业,难以吸引大量、连续的资金,要紧密注意上市公司在资金和技术研发等环节的进展,对其财务数据格外重视。

      1   2   3   4   5   6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