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中国加入航母俱乐部?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10-20 11:08  | 文章来源: 香颂

张萌

美国《信号》杂志2010年4月刊登美国海军专家詹姆斯•C•布塞特(James C. Bussert)的题为 《中国加入航空母舰俱乐部》的文章。詹姆斯•C•布塞特受聘于弗吉尼亚州达尔格林市的美国海军水面战中心(Naval Surface Warfare Center, NSWC),他研究的方向是水面舰艇反潜火控系统。文章综合了中外媒体对中国航母的报道,做出一些分析评论,称中国已经掌握了蒸汽弹射等航母关键技术、J-10战机已用于特殊航母设备的测试、JH-7战斗轰炸机曾安装着舰尾钩,还猜测说中国航母不排除部署类似法国舰载型“阵风”那样的固定翼非折叠舰载机;文章还对承担中国航母建造任务的具体造船厂做了一番猜测。作者最后还提到,中国何时何地造航母,谜底将很快揭晓。 航母旧观念——“邪恶的超级大国工具” 文章首先说,中国正在增长的“蓝水”海军力量或在不久之后因这个国家的第一艘航母而得以加强。

在过去20年来,一系列看起来并不关联的步骤已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置于这样一种位置——开始建造一艘现代航母并将它编入这个国家的舰队当中。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对于航母的态度是,它是邪恶的超级大国工具,中国将不会建造任何这种舰艇。2006年,中国渴望人民海军(拥有)航母的宣言实际上来自于中国海军“旅大”级108号驱逐舰和“江湖”-III级537号护卫舰的舰长们,而不是来自航空兵高级军官。导致这种独特现象的一个原因可能是海军广州舰艇学院的中国第一批9位“飞行员舰长班”的毕业生,他们如今正是驱逐舰的指挥官,直到航母下水。 “航母办公室”与7.8万吨级?? 文章提到,2009年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开设了一个50人的航母飞行员训练班。2004年则在“048航母项目”之下成立了一个“航母办公室”(Aircraft Carrier Office)。2006年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提到中国海空管理的重新调整,“海军撤销航空兵部机关,海空基地改为保障基地。”

2008年12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说:“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2009年3月初,中国海军胡彦林将军表示:“建造航母是身为重要大国的一个标志,是非常有必要的。” 《信号》杂志文章称,航母计划的研究始于1992年,当时瞄准的目标是计划在2000年下水。在1993年中国声明说,开始建造两艘48000吨级的航母,它们将在2005年建造完毕。1995年北京方面说,两艘40000吨级的的航母将在1996年开始建造。1998年,印度声称,中国正在大连建造两艘航母,代号是“9935工程”。2004年,来自互联网的图片显示有一艘“航母”正在上海进行建造。2006年,又有中国释放出的消息说,一艘78000吨级的航母将在江南造船厂开造。而最近的迹象是2009年12月发出的一则中国台湾新闻,这则新闻说中国已经开始航母建造。 蒸汽弹射技术已在掌握 文章接着说,印度和中国的航母计划有一些平行的因素,例如,在使用俄罗斯的技术方面。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