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航母一出谁与争锋?世界航母发展简史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10-20 10:52  | 文章来源: 香颂

二战其间,日本海军就进行过“潜水航母”的最早尝试,共建造了6艘能载3架轰炸机的“伊-400”超级潜艇。该艇最大航速达14节,可航行4.2万海里。这种超级潜艇曾幽灵般地窜到美国亚利桑那州某地上空,进行过扫射轰炸。但由于这种超级潜艇还是试验性的,排水量小、飞机少,形成不了战斗力,加上它问世不久日本就投降了,致使这种“水下怪物”并没能发挥出多少威力。二战后,潜水航母因多项关键性技术没能解决,因此也就渐渐地被人们淡忘了。 到了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一些海军大国则再度掀起了研究和制造潜水航母的热潮。这主要是因为当时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潜水航母的研制提供了日臻成熟的技术条件。目前,英美等国均对潜水航母的可行性做了大量论证,并已进行了一些关键性试验。设计者认为,为了适应水下航行和搭载飞机的需要,未来的潜水航母排水量大约在1万吨左右,舰载机主要为垂直/短距起降飞机,数量约在30架左右。美国海军则拟搭载6架“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2架直升机,同时搭载一支能实施两栖作战的特种部队。 水下航空母舰的作用是对敌方突然进行威胁时,担负侦察和攻击任务。它与导弹核潜艇组成编队。在攻击目标时,从水下航空母舰上派出的飞机可以为己方核潜艇提供目标的各种数据,以提高核潜艇导弹的命中精度;若需再次攻击时,可通过指挥中心的计算机进行计算,得出修正系数,然后由水下航空母舰派出飞机进行攻击。

总之,发端于二战后期的潜水航空母舰,销声匿迹数十年后又再度热门起来。据有关专家预测,到2050年左右,这种新型舰种将正式问世。到那时,更具威胁的潜水航母很有可能取代航空母舰和攻击型核潜艇的海洋霸主地位,并将对未来世界军事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1   2   3   4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