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航母一出谁与争锋?世界航母发展简史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10-20 10:52  | 文章来源: 香颂

 

高性能喷气式飞机得以搭载到现代化的航空母舰上,美国福莱斯特级航空母舰是第一艘专为搭载喷气式飞机而建造的航空母舰。 美国的“企业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第一条用核动力推动的航空母舰。核动力燃料更换一次可连续航行数十万海里使航空母舰具有了近乎无限的机动能力,消除了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大型烟囱对飞行作业的影响。从此美国海军建造了一系列排水量80000吨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英国财力衰弱使皇家海军无力拥有大型航空母舰,英国无敌级航空母舰很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小型护航航空母舰,采用滑跳甲板,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在1982年英国、阿根廷的福克兰群岛争端中,英国依靠它的在远离本土8000英里的地方取得胜利。苏联采用垂直起降飞机的基辅级航空母舰(苏联海军称为“大型反潜巡洋舰”)则装有重型武备。俄罗斯最终建成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采用滑跳甲板避免了安装复杂的弹射装置。 在波斯湾、阿富汗和太平洋地区美国利用它的航空母舰舰队维护它的种种利益。在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美军占领伊拉克的过程中,美国尽管在中东没有足够的陆上机场,依然能够利用其航空母舰战斗群进行主要攻击。 21世纪初世界上所有航空母舰一共约可以装载1250架飞机,其中美国的载机数超过1000架。英国和法国正在扩大其载机量,法国建造了“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英国也计划建造新型航空母舰。

未来航母发展哪些最吃香? 为使航母这一海战兵器更具威力并具较强的生存能力,世界海军大国纷纷展开研究。除了已介绍过的水下航母(潜水航母)外,其他各种性能卓越、新颖奇特,带有高技术特征的航母设计新方案也相继推出: 隐身航空母舰已成为未来航空母舰拥有国的关注焦点和主要发展方向。 当现代隐身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于飞机、水面舰艇和潜艇上之后,有关军事专家也已对未来隐身航母提出了构想:舰体上层建筑高度明显降低、体积缩小,并采用圆滑的外形和倾斜的舷侧,从而使吃水线以上部分的雷达散射面积下降到只有常规舰体的几十至几百分之一。这样就可以使对方雷达的探测效能大幅度降低,甚至发现不了。减少雷达反射面积的另一项措施是采用吸波材料。美国海军曾做过一项试验:在“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上涂敷吸波材料,结果其雷达散射面积缩小到巡洋舰大小,从而可导致敌方做出错误的判断。随着红外探测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航母的反红外隐身技术也愈加受到重视。眼下可预见的航空母舰反红外隐身技术主要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使用具有散射或吸收红外辐射能量的伪装涂料和降温隔热装置,来降低舰艇自身的红外特征;二是用红外发烟剂或红外烟幕以及红外诱饵等措施来掩护舰体,以免遭红外制导导弹的攻击。

未来航空母舰尤其是大型航空母舰,电子设备种类繁多、数量巨大。这些电子设备向空中辐射出的电磁能量,极易成为暴露自己的重要因素。所以,必须严格限制航空母舰电子设备的电磁辐射并尽可能缩短无线电通信时间。隐身航空母舰已成为未来航空母舰拥有国的关注焦点和主要发展方向。 更具威胁的潜水航母很有可能取代航空母舰和攻击型核潜艇的海洋霸主地位,并将对未来世界军事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自航空母舰诞生以来,舰载战斗机群已成为支援海战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航母又被称为“浮动的海上机场”。由于起降飞机的需要,航母也就成为了当今吨位最大的水面舰只。而潜水艇尤其是攻击型核潜艇,则以其长期潜伏于洋下并能神出鬼没发起攻击的作战性能,又成为了对包括航母在内的水面舰只最具威胁的暗中杀手。不过潜水艇也有其最惧怕的“天敌”,那就是猎潜机。

      1   2   3   4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