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海豹的血色天空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8-23 08:55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吴溪

穿真皮,还是穿假皮?

动物福利的拥趸一直旗帜分明地反对人类把动物的毛皮穿在身上。既然有合成的毛皮,为什么要残忍地杀死动物?崇尚使用真皮的人对此种论调不屑一顾。真毛皮的保暖性极好,看起来既高级又时尚,假东西根本不能与之相比。而且,合成毛皮通常来自于石油的副产物,会释放有毒物质,危害环境。

北极圈附近的土著居民用海豹毛皮做防水夹克和靴子,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海豹被人类“加工”后,其毛皮的价值占总价值的一半以上。由于全球气候的变化,恶劣的冰面状况导致海豹制品价格上扬:2006年,单张海豹毛皮的售价超过100美元。虽然一些奢侈品牌的设计师明确表示不会使用海豹毛皮,但也有例外——范思哲的现任掌门人多娜泰拉•范思哲毫不避讳,已经将海豹皮加入自己的设计。

许多名人都公开反对海豹的商业猎捕。法国女影星碧姬•巴铎不做尤物后,便一心扑在动物福利事业上。2006年3月,她跑到渥太华反对加拿大的海豹猎捕,并要求与加领导人会晤。加拿大总理拒绝了她的要求。同一个月,“披头士”成员之一——保罗•麦卡特尼和他的妻子现身加拿大圣劳伦斯湾的海豹猎捕基地并发表公开演讲,反对海豹猎捕。麦卡特尼夫妇还特意上了美国金牌主持人拉里•金的著名脱口秀节目“拉里•金现场”,并在节目中与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加拿大十省之一)省长丹尼•威廉姆斯展开辩论。

历史上的狩猎

人类猎捕海豹的历史源远流长。当猎捕行动规模较小时,一切看起来都很和谐。

考古证据表明,加拿大土著居民猎捕海豹至少有4000年的历史。当一名因纽特男孩第一次杀死一只海豹或一头驯鹿时,按照传统,人们将设宴庆祝。海豹肉的营养十分丰富,是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和B12以及铁的重要来源;海豹的毛皮柔软舒适,穿在身上十分暖和;用海豹脂肪制成的海豹油,可以用作灯油、润滑油和食用油,可以用来处理羽毛和纤维等材料、制作肥皂、调制红色染料等。在市场上,海豹油已跻身营养补充品的行列。在因纽特人的食谱上,鱼肉、鲸肉和海豹肉占有重要地位,因纽特人的海豹猎捕数量占全球海豹总猎捕量的3%。

从1723年开始,加拿大纽芬兰地区的海豹猎捕行动成为每年的大事件,并被记载下来。19世纪晚期,海豹猎捕业已经成为纽芬兰第二重要的产业,仅次于鳕鱼捕捞业。

1   2   3   4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