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底 字号:
海底逍遥游:海底两万里从此不是梦想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7-12 11:17  | 文章来源: 香颂

令人神往的海底漫游

对于天性好奇的人类来说,所有陌生的地方,都充满了神秘色彩,等待着我们投入毕生的精力去探索和发现。由于受到数千米深度的海水阻隔,探索海洋,揭开海洋的神秘面纱无疑是最困难的。而且,就人类目前已有的发现来看,在大洋的深处还生活着无数长相奇特,与陆地迥然不同的生物,更增添了海底的神秘气质,吸引科学家们想尽办法投身秘境。而同时,海洋的深不可测也激发了科幻家们的创作热情,有关海洋的科幻作品层出不穷。

法国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在他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描写了海洋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及其助手康塞尔和捕鲸手尼德•兰,驾船追捕一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在激烈的追赶和搏击之后,他们不幸落水。在泅水到怪物的背脊上之后,他们才发现这个怪物是一艘构建精巧的潜水艇。随后,一行人展开了漫游海底两万里的奇妙之旅。

而在20世纪70年代拍摄的美国电视连续剧《大西洋底来的人》中,来自大西洋底的麦克•哈克斯,更是把大洋深处的瑰丽和神秘带给了生活在陆地上的人们。在这个故事中,巨浪把“奇异的生物”麦克•哈克斯送到岸上。当医学界视之为死亡而无能为力时,海洋学家伊莉沙白•玛丽博士把他放回海洋,使他得以复活。在经历了许多令麦克难以理解的人类社会的纷争之后,麦克获准返回海洋世界,但他决定留下来帮助玛丽博士等人探索海洋,同时也学习认识陌生的人类社会。

那么,海底世界究竟是怎样的呢?让我们跟随着科学家们的研究和发现,一起到海底去做一次旅行吧。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