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洋保护区 字号:
建立海洋保护区 保护海洋家园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7-09 09:12  | 文章来源: 香颂

一、什么是海洋自然保护区?

为了应对海洋环境的严重污染,海洋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近30年来,世界上有不少沿海国家和地区都相继建立起了众多的各种类型海洋保护区。这些保护区根据保护对象的不同,大致可区分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区、濒危珍稀物种保护区、自然历史遗迹保护区、特殊自然景观保护区以及海洋环境保护区等等。

通过海洋保护区,我们人类可以完整地保存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本来面貌;能保护、恢复、发展、引种、繁殖生物资源,能保存生物物种的多样性,能消除和减少人为的不利影响,因此,它为我们保护海洋环境及其资源,开辟了新的途径。

而在海洋保护区当中,海洋自然保护区是专门针对海洋的自然属性,而设置的一种保护区类型。

同学们可能都有机会去过一些自然保护区参观旅游,之所以被称作自然保护区,就是因为在那里,各种资源,包括动物、植物,甚至水资源、化石资源等等,都被专门地保护了起来,以免它们由于人类的活动而继续受到损失。

自然保护区能够为我们人类保护自身所处的环境起到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濒危的生物物种,它的作用是极其明显的。

在陆地上有自然保护区,在海洋里当然也会有、也应当有自然保护区了,毕竟同学们都知道,我们的海洋现在所遭受的损害,一点也不比陆地上少。

海洋自然保护区,就是以海洋自然环境和资源保护为目的,依法把包括保护对象在内的一定面积的海岸、河口、岛屿、湿地或海域划分出来,进行特殊保护和管理的区域。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