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大洋 字号:
中国参与全球大洋探索的步伐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7-09 09:03  | 文章来源: 香颂

郝丁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自然科学在我国得到了充分重视,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科学人才,取得了众多的科学成果。我国在很多领域都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这其中包括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核工业技术和航天科学、以“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为代表的生命科学、以地质力学和陆相盆地生油理论为代表的地球科学等等。但是由于某些原因, 从20世纪中叶开始,很多大的国际科研项目都罕有中国人的参与。在我国的自然科学拥有一些国际领先成果的背后,是诸多领域普遍落后的事实。清醒的中国科学家们认识到,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结果只能是我们越来越落后于世界。

20世纪70年代之后,随着国际环境的改善,中国科学界与世界科学界之间的交流逐渐增多,也更多地参与到国际科研项目中去。在很多领域,中国科学家紧跟世界的先进研究方向,很多领域的科研水平逐渐与世界接轨。但在地球科学和海洋科学领域,差距仍然存在。从20世纪70年代起,我国开始实施一系列近海地质调查计划,对临近海域开展地质—地球物理综合调查;70年代中期,“向阳红05 ”号调查船开始驶向大洋,执行“太平洋中部海洋综合调查计划”,取得了很多成果,基础研究得到了加强。但是由于海洋科学是一个高成本、高科技含量的学科,仅凭中国当时的国力,所取得的成果十分有限。实际上,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凭一己之力来完成对地球上广大海洋的探索,像DSDP和ODP这样对海洋的尖端探索都是多国参与的国际计划。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