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航海 字号:
中国远洋运输简史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3 14:40  | 文章来源: 香颂

文/梁斌

远洋运输业的规模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的重要体现。中国远洋运输业60年走过的道路,真实反映了中国国力和经济不断壮大和发展的历程。

建国初期,中国海轮吨位所占世界比重不到0.3%。而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国际敌对势力的封锁禁运,又阻碍了我国远洋运输事业的发展。解放前夕,“海辽”轮的起义使之成为新中国第一艘远洋船。“海辽”轮是国民党招商局的一艘大海轮,执行上海至厦门的客货航班。1949年4月南京解放后,国民党军队已经溃不成军,随时准备逃离大陆。正逢岁修的“海辽”轮,也被急于溃逃的国民党军京沪杭警备司令部征用,以抢运物资、撤退军队。1949年9月28日凌晨, “海辽”号客货轮拉响了起义的汽笛,开足马力向着已经解放的大连港全速前进!第一套人民币上印刷了“海辽”轮的风姿。

1953年2月,毛主席在日理万机的繁忙中,深入海军部队,乘坐着海军舰艇和水兵共同生活了四天三夜,在不到6天的时间里,他先后为接受检阅、视察的5艘舰艇分别郑重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必须大搞造船工业,大量造船,建立海上‘铁路’,以便在今后若干年内,建设一支强大的海上战斗力量。”

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与波兰联合创建了中波轮船股份公司,随后又与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盟等建立了海上运输的友好合作关系。1951年5月31日,由交通部、贸易部等单位共同组成海外运输管理委员会,下设中国海外运输公司;7月1日,中国海外运输公司正式成立。1958年7月11日改为远洋运输局,各港外代分公司由远洋局统一领导。

1958年9月1日,交通部批准成立远洋运输局驻广州办事处。在组织和人员等各方面作了准备,从国际航运市场购买了“光华”、“新华”两艘客船,从上海海运局调拨“和平25”,改名为“和平”轮;“和平58”,改名为“友谊”轮两艘货船南下广州。对船舶进行了整修,通过各种渠道培养和选调远洋航诲人才和业务骨干,配备了整套船员;草报了国际航线及行李运送章程;设计了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的标志、中国远洋船队的船旗、船名、烟囱标志、船体颜色;拟定了整套的船用业务单证;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证》。

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于1961年4月27日正式宣布成立,第一任经理由交通部远洋局局长冯于九兼任。次日,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广州分公司宣告成立。同日,第一艘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光华”号客轮,在广州黄埔港举行隆重的首航典礼后驶往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港接运受难华侨回国。

1958年11月27日由大连红旗造船厂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国产万吨远洋货轮“跃进号”下水。1960年12月15日,我国邮电部发行了特32“中国制造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邮票,邮票图案为“跃进号”万吨巨轮,票面上印有“中国制造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字样。1963年4月30日,该轮从青岛港首航日本,5月1日13时45分驶至朝鲜济州岛西南海域时,左舷擦触苏岩暗礁,导致机舱迅速大量进水,至17时10分全船沉没。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