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战 字号:
2009:印度海军“大发飙”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3 14:03  | 文章来源: 香颂

另外,印度已斥巨资打造新型反潜隐形护卫舰。印度正在建造4艘新型反潜隐形护卫舰,耗资大约145亿美元,以加强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地区的海上反潜作战能力。7月31日,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说,考虑到未来海战的需要,给新型反潜隐形护卫舰定很高的隐形标准是绝对必要的。这4艘反潜隐形护卫舰正在加尔各答造船厂建造,代号为“28工程”。护卫舰全长约109米,排水量2500吨,主要配备反潜鱼雷和火箭等武器。可进行反潜作战,同时具有很强的防空和反舰能力。这些护卫舰在舰体、空调和动力系统等方面均采用隐形设计,使对方水面战舰和水下潜艇难以探测,以便有效保护印度沿海的重要目标或远洋作战中己方的航母等大型目标。法国正对印度方面提供有关设备的隐形技术支持。预计第一艘反潜隐形护卫舰将于2012年6月交付使用,其余3艘将于2018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此外,印度还将建造7艘隐身护卫舰。印度最大的军舰建造厂——位于孟买的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和位于科尔卡塔的戈登里奇造船和工程公司将分享7艘改进型隐身护卫舰的订单。建造这批护卫舰的代号是P-17A项目。印度海军坚持P-17A项目的首批两艘护卫舰在国外建造,这样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与戈登里奇造船和工程公司就可以从中学习如何运用欧洲造船厂的新型模块造船方法来建造舰船。但是如此一来,整个P-17A项目的造价将增加500亿卢比以上。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与戈登里奇造船和工程公司对此持相反的意见,它们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这项技术,拥有完全在本国内建造尖端技术战舰的经验。如果在本国建造,每艘“什瓦里克”级护卫舰的造价是260亿卢比,而在国外建造的造价至少是在国内建造的两倍。据悉,印度戈登里奇造船和工程公司正在进行一项现代化工程,用来完善建造P-17A护卫舰所需的设备。

除了积极打造隐身舰艇外,印度还正在发展先进的舰载武器系统,用以提升舰艇综合作战能力。印度正致力于从国外购买98枚潜射重型反舰/反潜鱼雷,要求该鱼雷能从600米深处发射,能打击50千米以外的目标,且具备声音对抗系统,服役期至少为30年。此外,印度正在自行研制水面舰艇发射的重鱼雷,预计在2009年中期投入使用。印度海军已经完成陆基和水面发射型“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导弹的部署,潜射型尚在测试中。印度还决定在5年内研制出“布拉莫斯”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并在该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射程超过1400千米的新型潜射巡航导弹。印度正在与以色列共同研制“巴拉克—8”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系统,计划2010年后交付。

“印度海军的增长速度为世界最快之一。拥有120艘军舰的印度海军是世界第五大海军。10年之内,印度海军实力将仅次于美国。”

印度独立60年来,在其他问题上国内可能还会出现分歧,但在军队能力的建设上可谓“全国上下一心”。过去十年,印度的军事开支增加了一倍,每年大约300亿美元。《悉尼先驱晨报》引述分析家的话指出,如果印度军事开支可以跟得上其预计的经济增长,印度将在20年内成为世界第三大军事强国。

成为世界上的军事强国是印度明确的长期国家目标,就算再贫困,印度也不会减少在军事上的投入,造航母、买航母,从未停止过。《印度日报》7月30日报道,印度海军将在未来10年内增加125艘现代军舰和多艘潜艇。印度国防部海军规划主任巴特纳格尔称,印度造船厂已开始建造32艘战舰和潜艇,核潜艇、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等都正在建造之中。该报道还自豪地称:“印度海军的增长速度为世界最快之一。拥有120艘军舰的印度海军是世界第五大海军。10年之内,印度海军实力将仅次于美国。虽然中国并未无所事事地等待,也在快速追赶,但印度海军正在迅速超过中国海军。”

近年来,印度海军正在实现由“区域性威慑与控制”到“远洋作战”的战略转变,并拥有包括一艘航空母舰在内的28艘水面作战舰只和19艘潜艇,还将从俄罗斯引进轻型航母、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印度正努力将其军事影响从印度洋地区扩展到东南亚、波斯湾乃至太平洋地区。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战略分析师莫汉蒂说,到了2025年,印度很可能拥有3~4个航空母舰战斗群、1个舰队的核潜艇、一支拥有35个空军中队和先进陆基武器系统的空军部队,以及庞大的陆军部队。他说:“毫无疑问的,印度将成为本区域的全面军事强国……他们更大的期望是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有建设性的角色。”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