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战 字号:
2009:印度海军“大发飙”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3 14:03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刘江平

近日,印度海军有点忙——又是核潜艇下水,又是斥巨资打造新型反潜隐形护卫舰,甚至有印度媒体声称,印度海军十年内要成为世界第二。

卡乌尔亲手敲开了一个椰子壳,以示核潜艇可以正式下水。

2009年7月,经过长达11年的建造,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终于下水了。7月26日,印度总理辛格和他的夫人卡乌尔在印度东南部安得拉邦滨临孟加拉湾的维萨卡帕特南港海军船坞参加了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举行下水仪式。卡乌尔亲手敲开了一个椰子壳,以示核潜艇可以正式下水。印度一旦拥有核潜艇,不仅将进一步推动其海上力量从印度洋上崛起,而且有助于印度海军实现“远洋作战”的战略目标。同时,这也标志着印度成为继美、英、俄、法、中之后世界上第六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印度拥有自主研发核潜艇的核心技术。印度核潜艇计划始于1976年,也就是印度首次进行地下核子试爆后的第三年,由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和印度国家原子能署合作进行。但研发初期由于在核潜艇专用的核反应器大小以及制造适合这型反应器使用的铀燃料问题上遭遇瓶颈,潜艇工程严重落后。这艘建造时间长达11年的核潜艇,取名“歼敌者”号,是印度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造的。“歼敌者”号的样式模仿了苏联的“斯科特”级核潜艇,不过核心技术完全由印度自主研发。“歼敌者”核潜艇的全长约104米、宽11米,排水量约为6000吨,航速约30海里,可携带12枚射程达700多千米的K—15型弹道导弹。该核潜艇将进行为期两年的试航,计划于2011年正式服役。

印度这艘“国产”核潜艇的性能怎样,其威力究竟有多大?从吨位、航速等数据来看,该潜艇的性能还是不错的。从印度海军力量的发展进程来看,能自主研制核潜艇可谓一个跨越式发展。对于已拥有1艘航母、8艘导弹驱逐舰、约40艘护卫舰、16艘潜艇的印度海军而言,首艘核潜艇的问世无疑是“如虎添翼”。发展核潜艇一直是印度发展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拥有核潜艇就能形成海基核打击力量。如今,核潜艇成功试水,意味着印度的远洋作战能力已大大增强,而南亚的军事平衡也将就此打破。尝到甜头的印度政府已批准再建造2艘核潜艇,第二艘类似的核潜艇将在不久后投产。印度海军的目标是到2015年至少要拥有3艘核潜艇。不过,该核潜艇为攻击型核潜艇的可能性更大,而非战略核潜艇。两者的区别在于,攻击型核潜艇可攻击对方的潜艇、水面舰艇,并向对岸发射巡航导弹;而战略核潜艇可搭载并发射洲际导弹。已经拥有核潜艇的五大国都是从攻击型核潜艇发展到战略核潜艇,印度不太可能跳出这个规律而一步到位。

除了抓紧进行国产核潜艇的建造以及各项准备工作以外,印度海军还抓紧制造常规潜艇。印度将利用法国技术建造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目前正在建造的“鲉鱼”级常规潜艇首舰将于2012年服役,其余5艘以每两年1艘的速度交付。印度海军还计划再采购6艘新潜艇。这6艘新潜艇可能选择俄罗斯的“阿穆尔”级或德国的“214”级AIP潜艇,也可能自行研制,估计引进德国“214”级潜艇的可能性较大。另外,印度已有向俄罗斯租用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的计划。

除了积极打造隐身舰艇外,印度还正在发展先进的舰载武器系统,用以提升舰艇综合作战能力。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