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战 字号:
以色列VS.阿拉伯:冲突进行式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3 14:02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刘江平

2009年11月3日,以色列海军在塞浦路斯岛附近截获了一艘从伊朗出发、为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运送武器的船只。以色列国防部官员向媒体透露说,船上除了藏有反坦克导弹以外,还有威力巨大的“喀秋莎”火箭弹。

该船装载了大批伊朗和俄制武器弹药,包括火箭弹手榴弹迫击炮弹和子弹,总重达数百吨。

2009年11月3日,当地时间夜间,以色列海军在塞浦路斯岛附近截获了一艘从伊朗出发、为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运送武器的船只。以色列电视台第10频道报道,以方事先得知了有关这艘船的情报,海军突击队在公海水域对这艘船发起突袭。有报道称,当时该船伪装成了一艘运送医疗物资的商船,从伊朗出发,驶向黎巴嫩真主党所在地点。以国防部官员还特别强调说,由于武器是藏匿在船舱内的,所以普通船员并不知情。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发表声明说,以海军再次成功阻止了敌对势力企图武装恐怖暴徒的努力,捕获这艘船是“打击武器走私活动的又一次胜利”。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也称赞说,以海军、陆军和情报部门的成功合作使以色列避免了一次可能的恐怖袭击。以色列军方女发言人莱博维茨中校告诉记者,这艘打着安提瓜国旗、属于德国的“佛郎哥普”号在黎明之前在以色列海岸之外被查获。这条船被引至以色列南部的阿什杜德港之后,几十个装着武器的集装箱被送到了港口上,里面装着俄制122毫米卡秋莎火箭炮、反坦克炮弹、手雷和各种半自动武器的弹药,价值大约几千万美元。

自从2006年的黎巴嫩战争之后,虽然联合国1701号决议禁止向真主党提供武器,但是叙利亚和伊朗继续向他们提供武器。以色列方面表示,这条船从埃及尼罗河三角洲的达米埃塔港前往地中海上的拉塔基亚港,该港位于叙利亚以西、黎巴嫩以北,军火将从这里运到真主党的基地。以色列海军参谋长耶胡达告诉记者,此次缴获的武器可供真主党与以色列交战一个月。2002年,以色列海军陆战队在红海截获了巴勒斯坦的“卡林纳A”号货船,缴获了50吨将要送往加沙地带的武器,而这次缴获的武器数量比那次要多得多。据悉,该船装载了大批伊朗和俄制武器弹药,包括火箭弹手榴弹迫击炮弹和子弹,总重达数百吨,占用了40个集装箱,仅火箭弹就有3000枚。经调查,这些武器弹药是近两年制造的。喀秋莎导弹为俄罗斯产,其余弹药为英文说明,但以色列专家相信是产自伊朗。有报道称,这次发现的军火数量是黎巴嫩真主党军火储量的10%。以色列官员还强调,在2006年为期33天的黎巴嫩战争中,真主党向以色列发射了大约4000次火箭弹或炮弹。2009年7月在英吉利海峡失踪、8月17日在西非外海被寻获的俄罗斯货轮“北冰洋”号,就有人说是因载运准备出售给伊朗的导弹而被以色列监控;以方策划劫持事件,以阻止飞弹运至中东。欧洲联盟海盗问题特派调查员表示,俄罗斯籍货轮“北冰洋”号被劫持事件可能是以色列为阻止导弹运至中东,而在幕后主导的。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