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战 字号:
“翔鹤”——日本新一代直升机航空母舰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3 13:55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施征

“翔鹤”重生

进入新世纪后,日本并没有停止扩军的步伐,反而斥巨资进行现代化远程作战建设,已远远超过了国土防御的需要。日本第一艘堪称“直升机航空母舰”的巨型驱逐舰由日本海上自卫队委托建造,可搭载十多架直升机的驱逐舰。它已于2007年8月23日下水,并将于2009年3月正式服役。届时,它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军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海军建造的第一艘超限制航空母舰被命名为“翔鹤”,此次“直升机航空母舰”再度被命名为“翔鹤”,引人深思。

日本四面环海,故高度重视海军建设。冷战结束后,日本军事专家认为,未来战争将是由海到陆的近海作战,因此压制对方防空力量格外重要。近年发生的几次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都证明了这一点。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航空母舰除了担负海上拦截、两栖登陆等传统任务外,还多次参与了防空识别任务,凸显出航空母舰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翔鹤”级直升机航空母舰下水后,经过航海、尖端装备测试等程序之后,将于2009年左右编入战斗序列。日本随后计划再继续建造该级航母,总数将达到5艘。计划建造的“翔鹤”级直升机航空母舰预计共耗资数十亿美元,其最大排水量将达到2万吨,最多可停降16架直升机。它们可立即开赴远海作战,也可用作海上指挥舰。“翔鹤”级直升机航空母舰一旦服役,将成为日本的最大战舰,也将是整个亚太地区的最大战舰之一。

“翔鹤”之精密

根据公布的数据来看,“翔鹤”级直升机航空母舰的标准排水量为13500吨。它全长195米,比同类型的意大利“加里波第”级轻型航空母舰、泰国“纳吕贝特”号轻型航空母舰更长。它宽32米,高22米,吃水深7米。其发动机是LM2500燃气轮机,采用COGAG推进。速度为30节,如果以20节的速度航行,续航距离为6000海里。舰上乘员322人,加上25名司令部要员,总共为347人。

“翔鹤”级直升机航空母舰的舰形和日本海上自卫队以前的直升机航空母舰完全不相同,它采用全通飞行甲板,岛式上部建筑。其上部建筑是一个前后细长的岛台,前端装备有密集阵近防炮系统,塔形的舰桥上部装备有FCS—3改进型相控阵雷达,上面的桅杆装备有水面搜索雷达,前后有两个烟囱。“翔鹤”级将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移到了舰艉,可发射近程防空导弹和反潜导弹,轻型鱼雷发射管则安装在舰的后部。

根据日本防卫厅公布的“翔鹤”级的设计图,全通甲板上有三处直升机起降点。甲板的前三分之一处有一个很窄的升降机,后三分之一处有一个宽的升降机。前部升降机宽约10米,长约为22米;后部的升降机宽15米,长约22米。全长为19.8米的SH一60J直升机可以从任意一个升降机输送,但全长为30.2米西科斯基MH一53E扫雷直升机则一定要将其尾端折起才可以运送。飞机的机库设在飞行甲板的下面,位于两部升降机的中间部位,全长约60米。机库下面前后各有一个操纵室。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