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战 字号:
欧洲联盟的“大洋海军”梦想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3 13:51  | 文章来源: 香颂

秦立新 刘江平 方高敏

根据2004年11月布鲁塞尔欧盟25国国防部长会议的决定,欧盟将于2007年之前组建13支快速反应作战分队,以便在15天内抵达世界任何热点地区,应付突如其来的威胁和挑战。这是欧盟全面提升军力、实现一体化的重要步骤,标志着欧盟在独立防务领域又迈上新的台阶。光阴似箭,一晃两年的时间就飞逝而过,2007年即将到来,利箭在弦,已组建完毕的13支欧盟全球性远征分队正蓄势待发,做好了按照欧洲安全理事会(欧安会)的统一部署,随时开往欧洲以外的危机动乱国度执行遏制威胁,平息战事的联合远征部署的战斗准备。此次宣布的首批组建的13支快速反应作战分队,是“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核心。装备400架战机和105艘军舰。每支作战分队为1500人,共19500人。其中4支由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单独组建,1支由德国、芬兰和荷兰一起组建,其余8支将由全体欧盟国家联合组建,其中包括4支海军联合特谴分舰队,4个空军联合远征打击联队。这支部队主要任务有三类:自然灾害或疏散侨民的人道主义行动;武装恢复和平行动;避免发生危机的维和行动,根据计划,这支部队能在15天内迅速被部署到世界任何一个危机地区,能够连续执行长达30天的任务,并可延长到3个月,因此被称为“全球远征作战部队”。欧盟强调 ,欧洲联合远征快速反应部(分)队将在联合国授权下采取行动。

直布罗陀主权归属问题200多年来一直是英、西关系中的敏感点;北爱尔兰问题则令英国头痛不已;塞浦路斯问题多年来始终是联合国悬而未决的议题;在爱琴海,作为世仇的希、土两国在海域划界、伊米亚岛屿归属上存在尖锐的对立……,欧洲周边海域,暗流涌动,风起云涌。

欧洲周围分布着重要的海上交通线,最主要的是欧洲到北美、南美、非洲和大西洋经地中海至印度洋的战略航线。西欧各国进出口货物绝大部分要依赖的这四条海上要道。与这些被称作西方“生命线”伴生的是许多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直接相关的是一些重要的海峡水道。如直布罗陀海峡是连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素有“地中海西部咽喉”之称。波罗的海海峡是连接波罗的海和北海的天然水系,基尔运河则是沟通两海域的另一通道和捷径。黑海海峡位于土耳其的亚洲部分和欧洲部分之间,是沟通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英吉利海峡是北欧各国通向世界各港的海上要道,自古以来又是英国的天然屏障,被邱吉尔称为“世界上最佳的战壕。”

作为控制海域和航线的战略据点,欧洲周边的许多岛屿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其中最主要的是地中海诸岛,如马耳他是地中海西部的战略要点,拿破仑曾说过:“宁可让英国人占领一片大西洋海岸,也不愿让他们占领马耳他。”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部,是地扼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的航空母舰”之称。西西里岛是地中海上面积最大和人口最稠密的一个岛屿,位居从非洲到欧洲的地中海航线中途,意义重大。克里特岛位于东地中海和爱琴海域的南侧,在航海和贸易上曾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地中海之外,还有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的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该岛是美国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和北约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环节之一,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1   2   3   4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