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上贸易 字号:
鹿港家书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3 09:09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史伟

这一天已是农历丙申葭月廿九日(1897.1.2),距离过年只剩一月左右的时间了。差不多这时候,普通人家大都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但对许志湖来说,他真不知道还要忙碌到什么时候。今年七月,迁入泉州近一年的商行才开张,事情千头万绪,需他打理的特别多。几个月过去,离年关已没几天了,泉州和鹿港两边的生意又都到了年终结算的时候,一直忙个不停的许志湖此时真有分身乏术的感觉。现在,他望着桌上一封前天才到的鹿港家书,心里盘算着该怎么回信。

郊商许志湖

许志湖祖籍福建泉州晋江县永宁城,属晋江瑶林石龟许氏一支下厝派,最迟到乾隆年间,下厝派第二十六世的许高赤已经移民台湾。许志湖生于道光二十一年(1841),是家族的第三十代传人,成年后定居鹿港牛墟头,至同、光年间,他已是鹿港泉郊一名颇具实力的郊商。

郊商是清代闽台地区独有的从事海洋贸易活动的商业群体,主要从事着自大陆、台湾沿岸各港来的船只、水客以及行铺取得进口商品,又包买地区性物产出口的商业活动。鹿港地处台湾中部,为台湾著名的三大贸易港之一,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美誉。在这片台海贸易的沃土上,无数的鹿港郊商如鱼得水,大展宏图。为了维护共同的商业利益,郊商依贸易地区或贸易商品组成郊行,泉郊即为著名的“鹿港八郊”之首,最多时拥有商号二百多家,由此也可想知鹿港郊商发展鼎盛时的盛况。

许志湖拥有谦和号和春盛号两家商行,主要经营大米和日用杂货的进出口生意。他通过商行贸迁有无,出口有名的鹿港米到泉州,再通过泉州的郊商采办布、油等商品到鹿港发卖。这里,台湾海峡给许志湖,也给所有的郊商,出了一个难题:远隔重洋,如何确保商品运输和代买代兑的安全呢?许志湖想出的办法是,有事找老乡。金丰顺号商船是他最信任的雇船,它的“出海”高妈禁是泉州永宁人,也是郊商,经营着泉州东益号商行。商船上一船之长为出海,大概相当于现在的“船长”,但出海的权限实际大于船长,在掌管商船运输之外,他还负责 “司帐及收揽货物”,也就是商船驶离港口之后,以后整个航程中的买卖活动和账务处理,全部由他负责,这可见他在郊商的海洋贸易中角色之关键,地位之重要。“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同乡之谊使得高许两家顺利地建立了充分的商业信任,在实际中,它也是郊商寻找如此重要贸易伙伴的普遍原则。除雇船运输和代买代售的关系外,许志湖还入股高妈禁经营的东益号,这更加强了双方商业合作的信任基础。

许志湖是一个进出口贸易商人,但这不妨碍他在彰化县内购置店面和土地,发放私人贷款,成为批发商、零售商、地主和高利贷者,此外他还积极参与鹿港和泉州两地的商业金融投资。这种多元投资的经营策略,体现了许志湖经商的智慧。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