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视频 字号:
索马里海盗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20:17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梁斌

“索马里没有工业,农业也不发达,沿海居民本以为生的渔业近年来由于外来渔船的捕捞也几乎消亡。”

今年,亚丁湾已经成为本世纪世界五大海盗出没海域之首,给航行于此海域的中国船造成了巨大的威胁。索马里海盗猖獗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的老百姓也很关注此事。

亚丁湾以也门首都亚丁为名,东西长1480千米,平均宽度482千米,面积53万平方千米。其北面是阿拉伯半岛,南面是非洲之角,西部渐狭形成塔朱拉湾,东面以瓜达富伊角的子午线即东经51°16′为界。亚丁湾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据统计,每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约有1.8万艘,其中大多数都要经过亚丁湾。

位于亚丁湾南岸的索马里联邦共和国国土面积637660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627340平方千米,水域面积10320平方千米。全国人口1040万,绝大部分是索马里人;其中分为萨马莱和萨布两大族系,萨马莱族系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分为达罗德、哈维耶、伊萨克和迪尔四大部族;萨布族系分为迪吉尔和拉汉文两大部族;这六大部族又分为几十个次部族。官方语言为索马里语和阿拉伯语,通用英语和意大利语,伊斯兰教为国教。

索马里的历史有记载的是从公元7世纪起,来自亚丁湾北岸的阿拉伯人不断移居索马里,他们逐渐与当地部落通婚定居。1840年英国殖民者开始入侵索马里北部沿海地区,至1887年索马里北部沦为英国保护地;1891年,英国又侵占了西部的朱巴河区;1885年意大利人在索马里南部沿海地区登陆;逐渐将索马里瓜分为南北两个殖民地。20世纪初,索马里半岛又被瓜分为法属索马里、英属索马里和意属索马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索马里成为英、意两国战场。二战之后的1949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 把索马里南区交由意大利“托管”。1960年6月26日,英属索马里独立。同年7月1日,意属索马里也告独立,南北两部分合并,成立索马里共和国。而法属索马里则在1957年获半自治地位。1977年6月27日宣告独立更名为吉布提共和国。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