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视频 字号:
海之“震怒”——海啸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20:10  | 文章来源: 香颂

绘画作品:海啸来袭

古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在征服东方后,打算从海路返回希腊。但当他带领军队到达海岸时,却惊讶地发现他的马其顿舰队已经被一场神秘的海浪吞没。究竟是何方海浪,有如此巨大的力量?现代史学家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次海啸。

什么是海啸?

海啸(tsunami,来自日语;tsu的意思是“岛屿、港口”,nami的意思是“海浪、浪花”)是发生并移行于海洋中的一系列具有超长波长的巨波。大多数的海啸由海底之下的地震所引发;另外,海底火山喷发、海岸山崩或山体滑坡也可能引发海啸。在海底深处,海啸波以每小时800千米以上的速度传播,波高却只有几十厘米甚至更小。与普通海浪不同的是,海啸波在深海中的波长可达100千米甚至更大,可谓“巨型波长”。

然而,当海啸波移近岸边浅水区时,波速会减慢,波高陡增,形成数十米甚至更高的水墙。在海啸波向陆地移动的过程中,由于受海湾、海港等地形的影响,海啸波的波高会进一步升高,其能量在近陆地区发生汇聚。波高只有3~6米的海啸的破坏力也十分惊人,可造成严重伤亡;大海啸的波高可达30米以上,其破坏力便可想而知。

历史上的重大海啸

印度尼西亚,海啸2004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发生里氏8.9级的地震。事实上,美国地质勘探局在测量后发现,印度尼西亚当时的海下地震震级已经达到了9.0级。地震引发了大海啸,海浪所经之地皆成人间地域。印尼政府通过空中监测发现,海啸过后,亚齐省西南岸的17个村庄已经在版图中失去踪迹。大海啸中的死亡人数高达15万,举世震惊。

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啸1998

1998年7月17日,太平洋西南部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区发生了里氏7级的地震,继而引发海啸。海啸掀起了49米高的海浪,如此高的巨浪在历史上尚属罕见。巨浪袭击了近30千米的海岸地带,直接导致了2000多人死亡,数千人流离失所。巴布亚新几内亚是生物的天堂,其物种资源十分丰富。在这次海啸中,该国的环境和生物资源均受到巨创。

智利,海啸1960

智利大海啸是20世纪十大自然灾害之一。1960年5月,智利蒙特港附近的海底发生了世界历史上罕见的地震。其持续的时间长达一个多月,先后发生了200多次不同震级的地震,最高震级达到8.9级。大地震引发了骇人的大海啸,海浪高8~9米,最高达25米。强大的海啸波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太平洋沿岸,以蒙特港为中心的800千米以内的地区几乎被扫荡一空。除了智利以外,夏威夷群岛、日本、菲律宾等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1960年,智利。海啸过后。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