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考古 字号:
西西里之战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20:03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深蓝

公元前435年,两个联盟爆发了长达27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战争开始时,斯巴达的陆军力量强于雅典,而雅典拥有300多艘战船,海上力量远远强于对手。公元前429年,斯巴达1000名重装步兵及同盟军舰队进攻阿开那尼亚,希望使之脱离雅典。阿开那尼亚人派人向驻守在附近的雅典将军福密俄求援。福密俄从海上向敌人进攻,把伯罗奔尼撒舰队逼到了培特利和埃维那斯河口之间的水域。

伯罗奔尼撤人的舰队船头向外列成紧密的圆圈队形,圈内是5条装备精良的快船和一些轻型船。雅典舰队排成纵队环绕敌人舰队航行,他们迫使敌人舰队的圆圈逐渐向内缩小。黎明时分海面上起风了,伯罗奔尼撒舰队在风力的作用下拥成一团,由于桨手们缺乏经验,不会在风浪中划船,战船在混乱中互相碰撞。

福密俄抓住战机发出攻击信号。雅典战船先击沉了敌军大将的战船,而后破坏每一艘敌人战船。混乱的伯罗奔尼撒舰队根本无法抵抗,只能寻机逃跑。雅典人俘获了12艘敌舰和敌人大部分的水手。这场海战使斯巴达人认识到自己的弱点在于:水手经验少,水平低。他们再次组织了一支舰队对抗雅典人。六七天后,战斗再起。

伯罗奔尼撒人计划在狭窄的海域打击对方,而雅典人根据自己的优势,不准备进入海峡作战。黎明时分,伯罗奔尼撒舰队按计划出航,成功地把雅典人引到了海湾之内。进攻信号一起,伯罗奔尼撒舰队以最快的速度冲向雅典舰队。雅典人大败,只有10艘战船逃回诺帕克都,其余的船都陷入了包围圈,丧失了战斗力。刚刚取得一点优势的伯罗奔尼撒人得意起来,他们在追击中队形开始变得零乱。趁此机会,雅典战船击沉了一条追赶他们的敌船,伯罗奔尼撤人大乱,慌乱之中一些船搁浅了。雅典战船趁势杀了个回马枪,俘获了6条敌船,夺回了自己被敌人破坏了的船。公元前421年,双方签署了“尼西亚斯条约”,暂时休战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