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考古 字号:
吴齐之战——水师败给了海军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20:02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深蓝

在古代,由于海上贸易和战争的需要出现了两种船,一种是使用风帆的,船体较宽的运货商船;一种是平时用帆,作战时收起,用人力划桨,船身瘦长的战船。第一艘大海船可能是埃及人在尼罗河上建造的。公元前1400年,由于古希腊文明和贸易的发达,希腊人成为爱琴海与地中海的海上强国。与此同时,腓尼基人也驶出地中海完成了环绕非洲的航行。希腊人与腓尼基人造的战船第一次在船舷上配备了两层划桨手,并在船艏装上撞角。这种战船在作战时一方面靠战士投掷标枪或射箭,一方面就是用船艏的撞角撞击敌船。

人类第一次有文字记载的海战是公元前1210年的塞浦路斯战役,希泰蒂特斯的国王萨皮拉留玛斯二世打败了塞浦里奥特的舰队。这次海战是记载在陶板上的。公元前6世纪,埃及成为地中海的海上强国。公元前664年,科林斯和他的属地科里卡斯发生了一场海战,这是希腊文字记载的第一次海战。

在希腊文明之前,居住在地中海边的人们就已经能够航越地中海经商。地中海是欧、亚、非三洲的第一个“内湖”,居住在环地中海的人们根据从陆地上相传的信息,就知道出海航行到对岸的大致距离,他们进行的航海是一种有目的的航行。中国的地理位置和以地中海为核心的古希腊、古埃及不同,在那里,财富主要是通过海上贸易得到的,而中原主要是靠攻城占地收取贡物得来的。因此,以地中海为中心的古希腊、古埃及自公元前到中世纪都有很多的海战发生,而中国在这段历史时期大多是发生在江河湖泊的水战。

中国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海战发生在公元前485年,吴国进攻齐国的海战。但严格的说,这是一场水师对海军的战斗。春秋时,吴、楚、越、齐各国都拥有水军,他们相互征伐,战争发生的地域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山东、江苏、浙江一带的内河,湖泊中。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