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全球变暖 字号:
一群冰山的热海之旅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9:13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莫知

全球的气候真的是在变暖么?似乎越来越像一个谜团。这个真假难辨的世界太难以捉摸了,我们眼睛所见的一切,都不一定就是真实,到底去相信谁?要不实在不行的话,不如干脆等到开春儿的时候,直接到公园或者是郊外去观察一下嫩叶舒展和花朵绽放,并且记录下来去年迁徙而去的鸟儿今年返回的时间,如果有可能的话,再将这些结果与历史数据进行一下比较。这样以来,就不难发现春天来得究竟是比往昔早还是晚。

从研究人员近几年的研究结果来看,不得不承认春天比以前来得更早了,或者山顶上的树长得更高了、冰川退缩了数千米、北冰洋表面的冰大幅消减、鸟类改变了它们的迁徙时间、阿拉斯加的永久冻土消融;或者赤道区域的范围扩大、南极半岛上的冰架崩塌、海平面上升速度越来越快,还有更多其他类似的例子。单独来看,所有这些现象都不能证明世界正在变暖,而可能都只是区域性的效果。但是,如果把全世界所有的数据都集中起来,就能获得一条压倒性的全球长期的变暖趋势。

理论上讲,有很多情况都会导致我们所处的这颗星球变暖。地球运行轨道的细微变化可能会使星球之间的距离发生改变,球体本身因此而吸收的太阳热能就会有所变化。如果地球上原本是冰雪的地方被深色的植被或水源所替代,那么它吸热的能力将更强。而大气气体成分的变化也可能导致其吸收更多的热量。还有一种可能是地球原本并没有变暖,仅仅是由于从海洋传输到大气中的热量增多了。

格陵兰岛历来是研究全球气候问题的一个焦点地域。岛上的冰盖不仅蕴藏着长期以来地球气候变化情况的信息,冰盖的消融更是气候变化的明显信号。研究发现,在2000年到2008年之间,格陵兰岛共损失了1500立方千米的冰,更糟糕的是,有迹象显示,那里的融冰速率还在不断升高。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