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生物多样性 字号:
海水温度影响生物迁移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3:48  | 文章来源: 香颂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生物幼体在海水中迁移的距离远近与海水温度直接相关。比方说,同一物种的幼体在暖水中游经的路程远远小于在冷水中游经的路程。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海水的温度可以改变幼体所能到达的最远处海域,也就是它们将“定居”下来的海域里面成熟物种的数量和多样性。通过这些特殊的现象,人们可以探索出这些海洋物种的某些生活习性,并了解它们种群延续的一些规律,这将有助于人们对某个物种进行管理或保护。而在一些濒危物种身上,它们的生存可能要取决于出生后,能否快速地从出生地(可能是某个海洋保护区)迁移到另一个能帮助它们免于猎捕的安全区域。在一些温暖的海域,海洋保护区之间相距往往比较近,因此,在暖水中进行迁移,动物所要跨越的危险旅程要短得多。

这项研究之所以聚焦于温度在生物幼体迁移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是因为这些幼体的新陈代谢生理过程对温度是非常敏感的,并且这一点在各物种之间非常相似。由于冷水延缓了新陈代谢作用,所以幼体在冷水中的发育速度远小于在暖水中。它们能在开始另一个发育阶段之前迁移得更远。

海水表层的水温升高1度,就意味着生物幼体在温暖海水中迁移的距离将缩短,这种效果在15℃以下的海水中更为明显。据研究,在厄尔尼诺年,当一股温暖的海流沿着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海岸出现在赤道太平洋水域时,海水表面温度会从12℃升温到15℃,而生物幼体在12℃时能够迁移62英里,在15℃时仅迁移46英里。从好的一方面讲,短的迁移距离意味着更大的存活可能性,毕竟这些未成年的幼体在自由水域中的时间会更少一些,所面临的生存危险也就更少;而不好的一方面,它们将无法游得足够远,因而有可能无法抵达“青年时期”的理想居所。

这一研究结果是科学家通过对72种海洋生物(包括鳕鱼、鲱鱼、美洲龙虾和鲎等)的观测数据进行统计研究之后得出的。科学家还建立了数学模型,以推测生物幼体在不同温度条件下迁移的距离。研究人员指出,使用这种模型,人们将无需再到实地去调查每一个物种,它完全可以帮助人们通过了解海水温度的变化来掌握海洋生物幼体的迁移路线。相比较而言,海水温度变化的数据更易于获得。同样,通过这一模型,人们可以从大幅度的海水温度变化中了解到生物种群成熟的状况。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