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生物多样性 字号:
海水温度影响生物迁移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3:48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杨娟

科学家可以通过海水温度的变化来预测海洋生物幼体在海水中的迁移距离,以此来达到对海洋鱼类、贝类和其他生物进行检测、保护和管理的目的。这听起来很玄乎,海水温度的高低、升降与海洋生物的生存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关系呢?

大多数海洋生物,包括一些在水产交易中占有很重要地位的商业性品种,其幼体在出生后都会随着海流而四处漂流,这被称作迁移扩散。这种迁移看似简单,但却在海洋生物的生活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许多生物来说,幼年期是它们从出生地迁移到成熟期生存环境的最佳时机,这一阶段往往是幼体离开“双亲”的唯一机会。此外,迁移可以阻断近亲繁殖,其重要性大多数人都明白。不过在自然状态下,一般只有1%的生物幼体在迁移的过程中存活了下来,它们大多数还未抵达目的地即被捕食者吃掉,或由于遭遇到非常艰险的环境、饥饿而致死。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