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生物多样性 字号:
地球上最绮丽的光茫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3:46  | 文章来源: 香颂

 

军事应用在先

以往人们认为美国科学界的习惯做法是将自己的最新成果提供给军方优先使用,其实这是误解,积极的一方不是科学家而是军方。美国国防部有专门的机构整天关注着前沿科技的最新进展,只要与军事有关联他们便会立即找上门提供赞助支持,条件就是优先使用。这也是美国军事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海洋中任何动静,小到潜水员、鱼雷,大到潜艇、登陆舰都会刺激浮游生物发光。如果在某处海底安装检测仪器,根据浮游生物发光变化规律,就能比雷达还灵敏地获得军事情报。实践证明,撇开所有科学设施,单靠发光生物的变化便可以及时追踪到大西洋游弋的不同国籍的潜艇。航空母舰的舰载机驾驶员在执行完任务后,如果联系仪器发生故障,可以通过跟踪航母留下的生物发光痕迹,轻松找到航母。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了避免生物发光可能招致的行踪暴露,不得不数次改变自己的登陆地点。

此次军方与韦特的合作,主要是希望通过韦特的最新成果,为军方画出世界范围生物发光的区域位置、数量和季节性变化情况,在使用潜水艇和实施夜间行动的军事领域,及时准确获得这些情报对军方非常重要。

   最新发现

    原来科学家认为大海只有压力、温度和亮度的区别,可是它们对海洋生物的具体影响却不十分清楚。通过对发光生物的研究,科学家发现海洋有着深度组织结构和阶层差异。以微小的甲壳类动物和桡足动物为例,它们一般聚集在保持一定盐度和温度的水域,并在那里觅食,进而使以它们为食的鱼类也经常光顾这一深度的海域,并逐渐适应了这里的一切。

韦特一直想从发光生物的生理上找出它们发光的原因,可是难度相当大,原因是还不能真正在原始的状态下接近它们。她发现根据海洋生物所发出光的类型和持续时间,就可以辨别许多生物,比如水母,它在黑暗中可能呈现出一个明亮的圆环,而且圆环和持续时间会根据需要有不同的变化。彼此联系时,光环的暗淡而有节奏,在遇到危险或是污染严重时,光环就显得明亮而急促,毫无疑问是在警告天敌和同类。水母这种地球上最原始的生物竟有如此的智慧,一时间引起很多生物学家的极大兴趣,他们高度赞扬韦特的发现丰富了海洋生命科学的研究内容。

现在,韦特还在为如何获得发光生物们最真实的情况而苦恼。以前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可是她认为那还仅仅是表面化的东西,惟有在完全没有被它们察觉的情况,才能进入发光生物的未知世界,真正弄清它们每一次发光的具体用意。已经用了10年时间,仍旧没有解决这个难题。

在不久前的被命名为“海之眼”的实验中,他们已经接近了成功,来自海底的照片显示,仪器发出的光没有使发光的“幽灵们”受到惊吓。但将所有的照片拼接到一起分析,发光“幽灵们”还是或多或少受到了仪器光线的干扰,因为它们几乎在同一时刻改变了自己的游动方向,并且一起发出异样的光芒。

韦特称这种光是世界上最奇丽的光芒。遗憾的是我们对它还知之甚少,所以它就更显得神秘诡异。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