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生物多样性 字号:
地球上最绮丽的光茫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3:46  | 文章来源: 香颂

在漆黑冰冷的海底,无数的发光生物如繁星闪烁,让死寂的海底世界顿生活力。

它们为什么能发散不同颜色的光芒?它们发光的潜在目的是什么?

海洋发光生物研究竟蕴涵着重要的军事意义。

文/杨素梅

地球之所以瑰丽是因为它拥有浩瀚的海洋;海洋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它有纷繁深邃的世界。

人类对海洋的了解还不如对月球了解得多,有科学家断言:将人类探索外太空领域的经费完全用于研究海洋,一定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质的飞跃。仅以海面以下220~1000米中层海洋为例,那里存在着地球上最丰富的生态系统,其间的生物数量比陆地上生物总量还多,而目前已知的生物还不足全部的5%。有些生物因为自身能够发光,所以最先吸引了科学家的眼球。

是信息,也是武器

中层海域的生物大多数都会发光,而且发光的形式千差万别,异彩纷呈。它们通过发出迷惑性光点、闪光、脉冲、微光、逐渐扩散的光环、持续稳定的光亮和猛然射出亮光来伪装自己。一些光点非常弱小,如鞭毛虫发出的光只有0.001瓦特,持续时间只有十分之一秒。而一些水母所发出的蓝色光环可以传播1千米甚至更远的地方。一些发光鱼用自身特殊的发光装置进行照明,或引诱猎物迷惑敌人。当然,福祸相倚,利害并存,发光也会暴露自己的目标,而成为人家的美餐。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