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珊瑚和珊瑚礁 字号:
共生的秘密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3:24  | 文章来源: 香颂


共生现象无处不在

撰文/菲菲

共生是两种生物体为了互助而共同生活在一起,而依照共生的“亲密程度”,还可以分为外共生及内共生。以珊瑚为例,珊瑚的白化是因为与共生藻间的亲密关系遭到破坏,以致共生藻离开了珊瑚,而长期失去共生藻的珊瑚会渐渐地走向死亡。

亲密对话的密码

恋爱中的男女可以通过温柔的言语及亲密的肢体动作沟通爱意,驯兽师可以利用食物及鞭子驾驭勇猛的狮子,珊瑚与共生藻又是怎么沟通的呢?它们之间如何交流呢?珊瑚虽然只有两个胚层,但组织细胞奇特复杂,并无明显特化的器官。共生藻又只躲在内胚细胞中,若用传统的萃取法进行生化分析,经常受到外胚层组织细胞的干扰,而无法看清楚内胚层细胞与共生藻间的生化反应。不论是以蛋白质体学策略比较蛋白质的变化,或以基因质体学策略分析基因表现的差异,外胚层大量表现的基因及蛋白质产物,往往掩盖了共生藻与珊瑚的对话讯号,这个瓶颈一直纠缠着研究珊瑚共生机制的科学家。

最近,在科学家的努力下,终于建立了珊瑚胚层的分离技术,暂称为“珊瑚人工褪皮技术”。利用这项技术萃取蛋白质或分析基因表现时,可以使外胚层褪下分开,不再受到它的干扰,因此能准确地分析共生细胞的基因表现变化,加速调控共生机制分子机理的研究,于此同时也渐渐发现了许多珊瑚与共生藻从前不为人知的秘密。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