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新闻 字号:
十一五山东烟台主要海洋产业产值达到1265亿元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1-01-19 10:46  | 文章来源: 香颂

十一五“以来,烟台市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结构不断优化,2010年底,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达到1265亿元,初步形成了以港口为龙头,海洋渔业、滨海旅游和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为骨干,海洋生物、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矿产、海洋能源和海洋服务业为新增长点的“1+3+5”海洋产业体系。辉煌十一五系列访谈,记者邹凡对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张延廷进行了专访。

记者:张局长,2005-2009年,我市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由548亿元增加到1100亿元,2010年更是达到1265亿元,年均增长19%;这些数字有力的证明了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回顾这五年,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张延廷:“‘十一五’期间,我们全市海洋渔业全面发展。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在海洋的开发利用方面,我们形成了新的思路和理念。在用海方式上,我们重点体现了一个科学利用的原则,既要建设又要保护。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在科学利用海洋方面有了重大突破,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集中集约用海;另一方面,我们不断的加大环境整治和海洋资源修复的力度这样为我们今后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记者:2010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80多万吨,实现渔业总产值520多亿元,可以说,现代渔业在“十一五”取得稳步发展,这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张延廷:“我想现代渔业要体现一个理念,就是高效、优质、生态,所以在‘十一五’期间,我们渔业发展由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一是在养殖方式上有重大的转变,由过去的传统的海上养殖呢向现在的多种养殖方式来转变。比如说我们搞的工厂化养殖,无论是数量、品种都走在全省的前列;另一方面就是以科技为支撑,我们在全市建立了国家级和省级的渔业的研发中心,使我们渔业由过去简单扩大规模向提质增效的转变;我们烟台海参、烟台鲍鱼等9个水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东方海洋等30多家产值过亿元、出口额超千万美元的渔业龙头企业,在现代渔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绩。”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