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火山喷发 VS 大灭绝事件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9-29 14:10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思源 沈婷婷

    进入2010年以来世界上已发生多次地质灾难。海地、智利、中国发生的大地震,造成了数千人死亡。突然喷薄的冰岛火山致使大量火山灰云扩散至整个欧洲上空,甚至蔓延到别的大洲。此后不久阿富汗、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多米尼克共和国等又相继发生较高震级地震。

2010420,美国国家地震信息中心地质物理学家卡鲁索被各类媒体接连不断的电话采访所困扰。冰岛火山爆发引起了美国公众对位于美国西部黄石公园内的“超级火山”是否会爆发的好奇。黄石公园内有世界上最大的地热景观群。卡鲁索说:“今年3月期间,在黄石公园共发生过66次地震,但大多是不易察觉到的微弱地震,发生频率属于正常范围。”他认为,黄石公园“超级火山”爆发的可能性“在未来几千年内都极其小”。

据透露,2010年以来,向美国地质调查局致电询问全球地震情况的媒体和公众人数与往年相比都有大幅增加,似乎民间共识是全球地震频率有所上升。但卡鲁索认为今年的地震次数与往年相比并没有特别不同。在所有询问当中,最令卡鲁索感到难以回答的就是有关世界末日和地球第6次大灭绝到来的问题。卡鲁索通常会用非常温和的语气和客观的态度告诉提问者:“从地质学的角度来看,2012年没有任何特别的意义。”

地球在遥远的过去,发生过多次物种大灭绝,这些灭绝一次次将地球生物推向绝境。据统计自寒武纪以来,明显的生物绝灭事件发生了15次,其中重大集群绝灭有5次。在对这5次大灭绝原因的研究中,有一类说法是,地球内部存在着一种循环,这种循环决定地球内部物理结构每过6200万年就“骚动”一次;“骚动”导致地表及地下火山喷发;火山灰和各种气体等冲出地表,悬浮在大气层中,给地球披上厚厚的“外衣”;“外衣”的屏蔽作用,导致阳光无法照到地面,地表温度急剧下降最终许多生物活活被冻死。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