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字号:
海豹神话传说拾零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8-23 08:57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姜周熙

曾经有一部爱尔兰电影《罗恩岛的秘密》(《The Secret of Roan Inish》)讲述了一个关于海豹美人的故事:一个年轻人在海边遇到了水妖,水妖褪下海豹皮变成了美丽的女孩,两人结婚并诞下儿女。直到有一天,女人发现了丈夫藏在屋顶的海豹皮,于是便不顾一切地返回了大海。在有关海豹的西方神话传说中,海豹人就和中国《聊斋志异》里的狐仙一样,是一种人类永远都无法掌控的神秘精灵,他们不会被世间的一切所束缚,最终都要回到大海,那里才是其真正的归宿。关于海豹的传说并不太多,但却个个动人。它们也许不像我国民间流传的人狐之间的恩怨故事那样曲折,但都突破了人与自然的分明界限。这或许体现了全人类所共有的某种愿景和尝试。

海豹人塞尔克(Selkie)

相传海豹的皮肤与潮汐之间有着神秘的默契,能感应潮水的涨退而显现不同的纹路,因此这种动物有着非常神秘的背景。在神话传说中,海豹常常居住在以珍珠和珊瑚建成的宫殿里,它们能够化身为鱼,有绿色的毛发和绿色的鳞;它们亦能化身为人,在人世间留下美丽动人的传说。

在为数不多的关于海豹的神话中,会变形的海豹人Selkie(塞尔克)的传说是最为著名的:居住于苏格兰奥克尼郡和舍尔特兰岛附近海域中的海豹人又被称为“Silkie”或者是“Selchie”,他们在水下的生活据说非常神秘。在一些传说中,他们在海底一个巨大的空气泡中建造了自己的城市。那些特别大的海豹或灰颜色的海豹就会幻成人形,他们只在一年中固定的时间比如仲夏夜或海罗恩节时才会在陆地上现身。据“曾经见过海豹人”的人说他们其实很容易被认出来,因为他们的眼睛如果不是艳丽的祖母绿色,就是明亮的天蓝色。

在传说中,塞尔克的真身本是上帝派下凡间的精灵,他们的外貌与普通人并无二致,但是体外却长着一层光滑漂亮的海豹皮,手指间有蹼。塞尔克可以在海底自由自在地游泳,当他们上岸的时候,会褪下自己身上的海豹皮并将其藏在海边礁石的缝隙中,以美丽的人类模样上岸玩耍。他们偶尔会与人类相遇,有时还会成为人类的伴侣。

与中国牛郎织女的故事相似,如果你有幸发现了塞尔克上岸时褪下的海豹皮,就把它藏起来,塞尔克没有海豹皮的话便无法回到海里。如果这张海豹皮是塞尔克少女留下的,那么找不到海豹皮的她们就会主动嫁给你。塞尔克少女温婉美丽,不但掌握精湛的医术,还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能让你过上美满富足的生活;如果这是一张塞尔克男子的海豹皮,那你得到的就是世间最好的丈夫,他能令你消除对钱财的贪欲和对死亡的恐惧,给你安宁和幸福。如果你在深夜的时候往海中滴七滴眼泪或七滴血,就有机会留下海豹人的子嗣,据说苏格兰的海边常常诞生有蹼的婴儿,那就是有着塞尔克人的血统的孩子。

不过无论海豹人跟你的感情多么亲密,一旦他们找回了自己的海豹皮,就会毫不犹豫地返回大海。多情的女性海豹人常常会归来,在安全的距离外遥望着自己曾经的家庭和亲爱的孩子;而男性的海豹人只会在离开7年以后再次出现,并带回一些财物作为儿女的赡养费,做完这件事后他们就会潜入海底,一去不返。

在凯尔特人的传说中,如果人类想把海豹人强行禁锢在凡间,那么其他的海豹人便会掀起狂风巨浪打翻渔人的船,所以塞尔克也是海神的化身之一。

在苏格兰岛的高地地区也存在着一种与塞尔克长相相似并被称为“罗恩”的神话形象,“罗恩”在盖尔语(Gaelic,苏格兰最古老的语言)中是海豹的意思。罗恩性情温厚,他们的种族里充满着爱的气氛。传说他们是大型的海豹类动物,也有人称他们为“美人鱼”.罗恩有着高超的泳技和善良的心,常常在暴风中拯救落水的人们和引领迷航的渔船回到安全地带,这便使得当地人常对海豹怀有敬爱的心情。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