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新闻 字号:
碳捕获技术副作用严重 或将使海洋“中毒”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8-04 11:57  | 文章来源: 香颂

目前提出的减缓全球变暖的地球工程方法之一是在海洋中加入大量铁,以促进浮游植物生长,从而能捕获更多的碳。但是此种方法可能带来致命的“副作用”。在太平洋北部海域进行的新实验发现,水中的浮游植物会产生名为软骨藻酸的分子,这种神经毒素会给沿海地带的动物和人类带来毒害。

地球上有20%的海洋中几乎没有绿色植物,尽管这些海域也富含氮和磷。由于浮游植物的生长需要铁,而铁主要来源于河流三角洲,因此,这类远离陆地的高营养、低叶绿素区域里的浮游植物数量十分稀少。有地球工程师提出,可以通过向海水中大量撒铁的方式促进海洋绿色植物生长,以消耗掉大量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冷却地球。但是,太多的浮游植物并不一定是好事,尤其是对于拟菱形藻属的水藻,它会向海水中排出神经毒素软骨藻酸以帮助摄入铁。这种毒素可能通过海洋食物链传递到上层的水生有壳动物和小鱼体内。在1987年,加拿大曾发生过因食用含有这种毒素的水生动物而导致3人死亡、107人病倒的事故。在最新的一项研究中,英国海洋学家查理斯•特里克和同事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部的公海中测试了加铁会带来怎样的后果,结果他们发现软骨藻酸在水中和水藻中的含量都增加了。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