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食物链 字号:
海洋中的生物资源:弱肉强食从来都是法则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7-12 11:26  | 文章来源: 香颂

在大洋中生活着的生物,有许多许多不同的种类。人类对海洋的探索和发现中,海洋生物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地球上的一些最奇特、最古老的动物都生活在深海,通过它们,可以追溯数亿年前地球上的生物面貌。

从两极及其周围,一直到赤道,地球上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在陆地上,赤道区域由于有大量的阳光照射,可以满足简单生物光合作用的需要,因此给地球生态系统的食物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环节,所以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可以说是地球上最为丰富的。而在海洋中,位于赤道的海域也分布着丰富的珊瑚礁,它们就像是热带雨林一样,支持着最大的生物多样性面貌。

在地球上,海洋比陆地具有更高的生物多样性,这是由于陆地的环境承载力比较低,限制了可以在陆地上生存的生物的数量。而海洋环境能够容纳的生物总量至少是陆地的2倍,海洋生物物种数量同样也是陆地生物物种的2倍。

在海洋里生活的植物种类繁多,从微小的单细胞藻类到庞大的海草,对稳定地球大气组分,帮助大气循环,甚至为人类提供食物、药品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而在海洋中生活的动物中,有腔肠动物、棘皮动物、腕足动物、软体动物、环节动物、甲壳动物、节肢动物、脊椎动物等各种类型,正是这些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给我们的地球和海洋带来了勃勃的生机。

最原始的海洋生物是海绵动物门的海绵,它也是最早出现在地球上的一种多细胞的动物。海绵体是由胶状原生质分开的细胞的外层和内层组成,而这些细胞即使与主题分离也能够独立存活。而某些种群的海绵还具有坚硬的内骨骼,由方解石和硅石组成的骨针。由于这种特殊的身体成分,使得海绵这样的生物能够从海水中大量吸收硅质成分来形成骨骼。

海洋生物中最为丰富的种属是腔肠动物,这种动物类型包括珊瑚、海葵、海鳃类和水母等。大多数腔肠动物呈对称放射状,它们从中轴向四周辐射。原始的、呈放射状对称的动物只有两类细胞,即外胚层细胞和内胚层细胞。

在海洋中,生活着一个小个子的“建筑师”,因其优秀的建筑能力和所筑起的优美建筑而被人们称道。它就是珊瑚虫。珊瑚虫属于腔肠动物,它的身体基部有一个石灰质的底座,呈环状,并向中央呈辐射状地伸出许多隔膜。上部是软体的,呈现带状。顶部是口,口的周围长有一圈触手。珊瑚虫身体的中央是消化腔。珊瑚虫的体壁结构和其他的腔肠动物一样,分为三层,分别是内胚层、中胶层和外胚层。在捕食的时候,珊瑚虫的触手将小浮游动物摄入消化腔,在那里面进行消化、吸收,消化不了的残渣再经过口部排出。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