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矿产资源 字号:
海盐和海水资源:苦涩的海水珍贵的盐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7-12 11:07  | 文章来源: 香颂

   

     苦涩的海水珍贵的盐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一颗蓝色的星球。而让地球能够在宇宙中放射出如此迷人的宝石蓝色光彩的,正是占地球表面积近71%的海水。这么多的海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为什么还会有人说我们地球上的水资源告急呢?

的确,最近一些年来,我们的水资源已经开始告急,甚至在很多地方,出现了相当严重的“水荒”。特别是在一些沙漠地区,供人们饮用的淡水都开始变得非常稀缺了。我们不禁就要问,水资源都到哪里去了呢?其实,这里所说的水资源匮乏、稀缺,并不是指地球上真的就要没水了,而是指能够供人类直接饮用、使用的淡水资源已经到了非常危急的关头。那么,海水中有巨量的水,是不是有可能作为人类的水资源储备,在将来某个时候开始使用呢?答案应该是肯定,只不过,在我们使用海水之前,必须对它进行一定的处理,而不能直接使用。在大海中航行的人,都会在船只上装上淡水;生活在海岸地区的农民,也无法用海水来灌溉庄稼。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机会到海边去,看一看美丽的风光,再到海水里去游泳戏水,相信第一次看到海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想亲口尝一尝海水,它真的像人们说的那样是又咸又苦的么?尝过海水的人都知道,海水不光又咸又苦,还有点涩。海水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味道,为什么不好喝呢?

我们在海水中嬉戏之后,如果不及时去用淡水把身上的海水冲干净,当身体表面被风吹干之后,就会发现在皮肤上粘有一层白花花的东西。这些白花花的东西,实际上就是盐。不过这里所说的盐,并不是我们平常炒菜时放在锅里的食盐,而是盐类物质的概称。

海水中溶解的盐类有很多。根据科学家们的计算,在一立方千米的海水中,有2700多万吨氯化钠、320万吨氯化镁、220万吨碳酸镁、120万吨硫酸镁,还有许多其他种类的盐。如果有一天,地球上的全部海水都被蒸发干了,那么,海底就会堆积着60米厚的白花花的盐类。这些盐类的总体积有多大呢?它们可以把整个北冰洋都填平还有剩余。

海水所含的这些盐类中,最重要的是每天都会出现在我们三餐饭菜中的食盐(氯化钠),它占海水中所有盐类的78%,是海水中含量最大的一种盐类。氯化钠不仅是人类必需的,也化学工业离不了的一种原料。目前,我们所用的食盐,有很大一部分是直接从海水中提取的。

而海水中另外一种含量比较大的成分就是氯化镁。氯化镁的名字我们都比较陌生,但实际上我们的生活对这种物质并不陌生。原来,我们日常吃的豆腐在制作时有一部工序叫作“点豆腐”,而用以点豆腐的卤水,其主要成分就是氯化镁。现在工业上所需的镁和镁的化合物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从海水所含的氯化镁和硫酸镁中提取的。镁是一种重要的金属,制造火箭、飞机、快艇和汽车都离不开它。

正如前面所讲到的那样,海水里含有的物质,除了食盐和卤水以外,还有好多好多种别的物质。并且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地球上已经发现的一百多种化学元素中,有80多种可以在海水中找到。其中不少元素,在海水中的含量远比在陆地上的储量要大得多。现在,人们已经可以从海水中提取钾、碘、铀等多种元素。随着科学的发展,海水对人类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