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红树林 字号:
“海岸卫士”红树林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7-09 09:13  | 文章来源: 香颂

红树是生长在热带海岸的一种密矮树丛,其根系发达,可以固定土壤,保护海岸,抵御破坏性海浪。2005年的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害令世界震惊。灾害过后,国际环境保护组织说,红树林可以减小海啸破坏力。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负责人西蒙•克里普斯也举例说,泰国重灾区普吉岛的万豪酒店建在红树林保护良好的海龟孵卵区域,那里遭受的破坏比其它地方或其它酒店都要小。

1、什么是红树林?

红树林是一种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统。红树林是至今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生物资源量非常丰富。广西山口红树林区有111种大型底栖动物,104种鸟类和133种昆虫。由于红树林生长于亚热带和温带,并拥有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所以红树林区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更是各种海鸟的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场所。

小知识:

什么叫做“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包括了一定区域内的全部生物和土壤、水、空气等所有的物理环境。生态系统是生物群落和非生物因子相互作用而构成的生态集合体。全球总的生态系统又被定义为生物圈。

生态系统在一定范围和限度下具有自我调节的能力,这种自我调节的能力与生物多样性程度成正比,即:一个生态系统中的物种越多样化,它的自我调节能力越强,它越不容易被外来的诱因所破坏,它的结构越趋于稳定。

由此可见,物种多样化的红树林是一类非常稳定的生态系统,它对外来破坏的耐受性强,不易受到干扰。

思考:基于红树林的特点,它会有怎样的生态作用呢?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