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岛 字号:
被觊觎的岛屿 南海主权问题的争议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7-09 09:08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刘中民

南海问题主要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周边国家对我南沙群岛的觊觎,使得这些岛屿的主权归属、海域划分和资源分配,在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等领域所呈现出的诸多问题。

南海问题的出现经历了一个历史过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并不存在所谓的南海问题,周边没有任何国家对中国在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行使主权提出过异议。但是,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以军事手段占领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大规模的资源开发活动,甚至提出主权要求,南海问题由此产生。

目前,东沙群岛、中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在我国政府管辖之下,不存在主权争议,存在争议的主要是南沙群岛。南沙群岛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附近海域蕴含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并且控制着南中国海国际航道,是世界海上交通的咽喉要道之一。

南海问题的几个主要方面为岛礁归属、海域划界和资源开发。

岛礁的归属涉及的是国家主权问题。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越南、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先后对南沙群岛的全部或部分岛礁提出主权要求,并非法占据了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在南沙群岛189个已有命名的岛、礁和暗滩、暗沙中,有43个岛礁分别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占据,其中越南占据29个岛礁,菲律宾占据9个岛礁,马来西亚占据5个岛礁。中国台湾控制着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太平岛,中国大陆有效控制的岛礁仅有11个,此外,文莱也对我国的南通礁提出了主权要求但尚未占领。

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署导致了世界范围内的“海洋圈地”运动,原因是公约中规定了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制度和大陆架制度。南海周边一些国家据此单方面宣布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或划定大陆架,这些主张或要求均不同程度地侵入了我国的传统海疆线(“U形线”)内。有些国家还以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制度为依据,对其划定的区域内的岛礁提出了主权要求。印度尼西亚虽然未占领南沙岛礁,但侵吞我南沙海域达5万平方千米,还单方面宣布了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与我国传统海域发生重叠;马来西亚于1979年将27万平方千米的南沙海域划入其版图,是侵占和掠夺我国南沙海域资源最多和最早的国家;菲律宾政府则相继单方面宣布了一些海洋立法,规定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将我国南沙东部41万平方千米的海域划入了其领海;文莱也已宣布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分割南沙海域3000平方千米。

据初步估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在230亿~300亿吨之间,约占中国石油总储量的1/3,是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南海因此被称为“第二个波斯湾”。近年来,科学家又在南海探测到了丰富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其储量相当于中国现有已探明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一半,这一发现使中国南海再一次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2002年的资料,南海地区每天产出石油200万桶,每年产出天然气2.5亿立方英尺,其中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5国每天生产石油合计152.5万桶,每年产出天然气1.8亿立方英尺,分别占南海石油和天然气产出的76.2%和72%。

除南沙岛礁陆续被周边国家强占以及南海问题国际化程度加深等严峻现实外,南海周边国家在南海海域开采油气资源的步伐十分迅速,数量相当可观,而我国至今尚未对南海油气资源进行任何实质性开发。我国海洋石油资源开采的主力——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南海的活动范围还仅限于近海海域,距离南海有争议的海域还很远。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