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战 字号:
英国皇家海军之魂——纳尔逊上将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3 14:05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肖伟

1803年5月16日,英法两国燃起战火。1804年底,西班牙加入法国一方对英国宣战。1805年秋,战争进入高潮。当时法国皇帝拿破仑•波拿巴急需法西联合舰队攻击奥地利盟国那不勒斯,以援助他的地面战役。但由于一系列战略、战术的失误,法国海军中将维尔纳夫率领的法西联合舰队被英国海军中将柯林伍德指挥的军舰封锁在西班牙加的斯港内。 9月15日,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乘旗舰“胜利”号扬帆出海。

1758年9月29日,纳尔逊出生于英国诺福克郡伯纳姆索埔镇。1771年1月,12岁的他作为一名海军军校生加入了英国皇家海军,开始了长达35年的服役生涯。他勤奋好学,很快便掌握了很多海上技能,成为一名经验丰富而又能干的年轻军官。他比自己预定的目标提前一年通过了皇家海军上尉资格考核,并在1779年成为“欣琴布鲁克”号的舰长,晋升为海军上校,时年21岁。

1797年2月14日的圣文森特角海战让纳尔逊一举成名。那天,英国海军地中海舰队的15艘战舰同西班牙舰队的27艘战舰在大西洋圣文森特角遭遇,展开激战。战斗中,作为分队指挥官的纳尔逊违抗了舰队司令的命令,脱离队形冲向西班牙舰队,拦住其去路。在炮击西班牙战舰后,他亲自率水手登上敌舰展开肉搏。纳尔逊的行动对英国舰队取得圣文森特角海战的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因此被晋升为海军少将,并荣获勋爵封号。

同年7月,在英国海军进攻西班牙属加那利群岛的战斗中,纳尔逊再度率舰与敌舰进行接舷战,他和部下们用刀剑与敌人展开了搏斗。第一天战斗中,多亏纳尔逊的副官用自己的身体为他挡了两剑,才使他安然无恙。但他在第二天的战斗中,纳尔逊被一发流弹击中了右肘,导致其右臂被截肢。而早在1794年围攻土伦的战斗中,纳尔逊的右眼就已经被弹片打瞎了。加那利群岛海战不但再次证明了纳尔逊的勇敢和顽强,还考验了纳尔逊的部下对于他的无比忠心。1801年,在彻底瓦解俄国、瑞典和丹麦的反英同盟后,纳尔逊被册封为子爵。

1803年5月, 纳尔逊出任地中海舰队司令,以对付法西联合舰队。1805年10月19日,法西联合舰队驶离西班牙加的斯港,企图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前往地中海,配合拿破仑在意大利的军事行动。得知消息的纳尔逊早已指挥英国舰队守候在加的斯以西的特拉法尔加海域,双方打响了著名的特拉法尔加海战。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