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啸 字号:
海啸暂未到,预警且先行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20:08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朱瑾

每当一次大的自然灾难来临的时候,2004年12月26日清晨8时55分发生的印度尼西亚大海啸就会被人重提。那次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北部海域突发的9.0级强烈地震而引起的印度洋沿岸的海啸,造成了30余万人丧生,经济损失达80亿美元。这一人类特大的灾难震撼了全世界,从此,海啸一词变得让人“不寒而栗”。

1300多年的太平洋海啸记载中,约有14万人死于海啸,无以计数的城镇被毁。

绝大多数的海啸是由海底地震引发的,除此之外,海底火山爆发、海岸和海底山体滑坡、小行星和彗星溅落大洋,以及海底核爆炸等所产生的超大波长和周期的大洋行波也能够引发海啸。一般来说,海啸的发源地是深海,也正是因为在深海,当海啸波传到近岸浅水区时,才会因为水深变浅使波速变小、波高陡涨,有时甚至达到20~30米高以上,骤然形成所谓的“水墙”,侵蚀到沿海地区。

海啸往往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的损失,会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然而,海啸所造成灾害的类型和程度又不是相同的。有的海啸的生成地距离近岸较近,危害地仅限于同一处近岸地区,不会波及其他海区。而有的海啸却波及范围颇广,例如1960年5月22日智利发生地震引发大海啸,波高达25米,不仅给当地造成严重破坏,还以每小时700千米的速度,几乎横扫了西北太平洋上的所有岛屿。14个小时后,当海啸到达美国的夏威夷群岛时,波高还高达9~10米,其威力之巨,摧毁了夏威夷岛西岸的防波堤及沿堤大量的树木、电线杆、房屋、建筑设施,淹没了大片土地。更可怕的是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海啸竟然传到了17000千米外的日本列岛,此时的海啸波高仍旧高达6~8米。翻滚的巨浪肆虐日本的海滨城市,港湾和各种建筑设施遭到极大的破坏,数百人死亡,冲毁房屋近4000所,沉没船只逾百艘。此次海啸的威力为何如此巨大呢?这是因为,越洋海啸是从大洋远处传播而来,由于大洋的水深较深,海啸波可在大洋中传播数千千米而能量衰减极小,一旦到达近岸,蕴含巨大能量的海啸波将会很快侵蚀沿岸地区,而后不断向前前行,直到能量消耗殆尽。

太平洋的地震海啸最多,约占全球海啸发生总量的90%,其次依此为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在1300多年的太平洋海啸记载中,约有14万人死于海啸,无以计数的城镇被毁。海啸如此多发,来势又如此凶猛,造成的损失也非常巨大,假使人们能够早知道、早准备、早撤退,防患于未然,那不是可以大大降低损失吗?但是,事实上,对海洋灾害的先知先觉,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