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石油 字号:
地球上还剩下多少石油和天然气?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7:25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莫知

石油和天然气赋存于地球表面以下的岩石孔隙中。能够提取出多少石油,是一个与岩石的性质、开采技术手段以及经济核算等几种因素均相关的函数。即使有时候,在技术上已经完全能够达到从特定的储区中开采石油的能力,但很有可能由于开采行为本身的成本高于所获取石油的价值,因而导致开采活动不合算,所以放弃。

油气藏的石油或天然气总量被称为石油或天然气原始地质储量。对于一个特定的储区来说,石油工程师通过油气藏圈闭的大小、岩石的性质(该项因子是可以经由取样来进行测试)来估计石油的储量。人们已经发现了许多沉积了数百万年之久的原始石油或天然气藏,但也还有一些到目前为止并未发现(它们将是未来开发的目标)。

那些已经被发现的(或已知的)石油资源可以被划分为“探明储量”和“预期或未知”的资源,后者往往具有被发现的可能性。“探明储量”是在目前已有的技术和经济核算条件下从已知油气藏中获知的石油或天然气的储量。而那些“预期储量”,则有可能必须在将来,通过进一步革新的技术或在不一样的经济核算条件下才有可能被发现、开发。

2004年初,《石油与天然气杂志》(Oil & Gas Journal)给出的全世界范围内资源储量的初步估算大概是这样的:1.27万亿桶石油和172.7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些估计比前一年的预测高出了530亿桶石油和16.28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新的发现、技术的改进已有所变化的经济环境。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